小宇乘坐他爸爸驾驶的一辆功率为24KW的私家车,在一段平直的公路上匀速行驶了2min,行驶的路程为3.6km,这段时间内汽车受到的牵引力为__________N;小宇闻到了一股股清香的-九年级物理

题文

小宇乘坐他爸爸驾驶的一辆功率为24KW的私家车,在一段平直的公路上匀速行驶了2min,行驶的路程为3.6km,这段时间内汽车受到的牵引力为__________ N;小宇闻到了一股股清香的气味,是因为车内放置的“固体清新剂”发生了______(填物态变化)现象.

题型:填空题  难度:偏易

答案

800;升华.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小宇乘坐他爸爸驾驶的一辆功率为24KW的私家车,在一段平直的公路..”主要考查你对  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应用,升华的定义及特点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应用升华的定义及特点

考点名称: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 应用:
    根据P=W/t,计算W,即W=Pt;根据P=Fv,计算F、v即F=P/v,v=P/F。

  • 功率与力和速度的关系:
        此公式对功率的实际应用有较大的意义。例如汽车发动机的功率一定时,用可知,牵引力与速度成反比。所以汽车爬坡时,司机采用的措施是换挡减速,以获得更大的牵引力。

    例:某工人用一个动滑轮将重50N的物体沿竖直方向匀速提升3m,拉力做功的功率为50w,若不计摩擦力和动滑轮重,则绳子自由端移动的速度是______m/s。
    解析:由于不计摩擦力和动滑轮重量,拉力做的功就等于不用动滑轮人直接用手将重50N的物体沿竖直方向匀速提升3m所做的功,即。本题要求绳子自由端移动的速度可用两种思路:
    (1)由求出做功时间t,再由动滑轮特点可得s=2h,然后由求出速度。
    (2)也可由公式
    用已知条件中的P和分析求得的F直接求出v。
    方法一:绳自由端移动的距离

    拉力做的功

    绳自由端移动的时间

    绳自由端移动的速度

    方法二:由=2m/s
    答案:2

考点名称:升华的定义及特点

  • 定义:
    物质由固态直接变成气态叫升华。

  • 特点:
    物质在升华时要吸收热量。例如碘升华时要对它加热,就是要让碘吸热来完成升华。

  • 应用:
    物质在升华时吸热,具有致冷作用。生产和生活中可以利用物质的升华吸热来降低温度。如干冰就是一种常见的制冷剂,在生活中常有下列两个方面的应用。
    (1)人工降雨:将干冰发射到云层附近,干冰迅速升华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的热,使空气温度急剧下降,高空中的水蒸气液化成小水滴或凝华成小冰晶。当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逐渐增大时,就从空中掉下来.小冰晶在下落时熔化,就形成了雨。

    (2)制作舞台烟雾:舞台烟雾也是用干冰升华吸热致冷使空气中的水蒸气液化形成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