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图所示的器材设计一个力学小实验,提供的器材有:光滑长木板、斜面、装有四个小轮的长方体木块小车、带有挂钩的长方体木块、弹簧测力计、长棉布一块。要求写出实验要研究-九年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动能的影响因素/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请用图所示的器材设计一个力学小实验,提供的器材有:光滑长木板、斜面、装有四个小轮的长方体木块小车、带有挂钩的长方体木块、弹簧测力计、长棉布一块。要求写出实验要研究的问题,实验操作方法(包括观察方法),不要求写出实验的结论。

题型:实验题  难度:偏难

答案

答案(1):
实验要研究的问题:动能大小与速度的关系。
实验操作方法:让小车分别从斜面的不同高度滑下到水平木板上(木板上不用铺布),并撞击木块,比较木块移动的距离。
答案(2):
实验要研究的问题:研究摩擦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
实验操作方法:让小车分别从斜面的同一高度滑下到光滑的长木板上和铺上棉布的长木板上,比较两种情况下小车运动的距离。
答案(3):
实验要研究的问题:研究物体的惯性。
实验操作方法:将木块放在小车上面,让小车以一定的速度运动,然后用手挡住小车,使木块从小车上抛出。
(答案不唯一,合理即可,任选一个)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请用图所示的器材设计一个力学小实验,提供的器材有:光滑长木板、..”主要考查你对  动能的影响因素,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动能的影响因素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

考点名称:动能的影响因素

  • 动能决定因素:
    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 动能影响因素的实验探究:
    探究
    :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关有?

    猜想
    :影响动能的因素:质量、速度、物体的大小形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接触面大小

    实验设计
    :选择质量、速度、大小形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1.大小形状、速度相同,质量不同
    将质量不同小车从斜面同一高度释放(如图)

    2.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不同。

    3.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


    4.实验结论:
    a.速度、大小形状相同,质量越大动能越大。
    b.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越大动能越大。
    c.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动能相同。

考点名称: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

  • 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了解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

  • 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
    猜想:如果运动着的物体受到阻力大小不同,那么物体运动的路程会有怎样的变化?
    运动着的物体受到的阻力越大,物体运动的路程越短;受到的阻力越小,物体运动的路程越长。

    器材:斜面、木板、玻璃板、毛巾、小车,如下图所示


    实验步骤:

    a.把毛巾铺在水平木板上,将小车从斜面上A点释放,记下小车最终停在毛巾上的位置。
    b.把毛巾拿掉,将小车从斜面上A点释放,记下小车最终停在木板上的位置。
    c.把玻璃板放在水平木板上,将小车从斜面上A点释放,记下小车最终停在玻璃板上的位置。
    d.将实验情况填入表格中

    通过实验分析可得: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小车运动的路程越长;
    设想小车在绝对光滑的水平面上运动,即不受阻力作用,小车将永远运动下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