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探究:(1)探究一:如图1所示,晓丽在研究动能Ek与m、v关系的实验中,是用小球去撞击木块,并通过______来反映动能的大小,这种方法叫做______法(选填“控制变量法”“类比-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动能的影响因素/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物理实验探究:
(1)探究一:如图1所示,晓丽在研究动能Ek与m、v关系的实验中,是用小球去撞击木块,并通过______来反映动能的大小,这种方法叫做______法(选填“控制变量法”“类比法”“转换法”).若水平面绝对光滑,该实验还能得出结论吗?______.理由是:______.



(2)探究二:如图2所示,将两个相同的小车分别放在两个相同的管道中,然后让速度相等的风和水流分别通过这两个管道2s,小车分别被推动一段距离,实验记录如下:
流体 水流
小车被推动距离/cm 0.3 79
①在相同的时间内,相同的面积上,小车从两种不同的能源上获得的能量______.(选填“相同”或“不同”)
②在单位时间内、单位面积上从某种能源中所能得到的能量叫做能流密度.这是评价能源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来说,水能的能流密度比风能的能流密度______.(选填“大”或“小”)
题型:问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由图1知,是通过木块被推动的距离来反映小球动能大小的;这种方法叫做转换法;
若水平面绝对光滑,小球、木块将永远不停地运动下去,不能得出结论;
(2)①由表格中数据知,小车在水流的作用下运动的距离较远,说明在相同的时间内,相同的面积上,小车从两种不同的能源上获得的能量不同,且从小车获得的能量较多;
②水流和风的面积和流动时间相同,从水流中得到的能量较多,则在单位时间内、单位面积上从水流中所能得到的能量较多,即水流的能流密度较大.
故答案为:(1)木块被推动的距离;转换;不能;原来运动的物体在不受力时将永远做匀速直线运动;(2)①不同;②大.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物理实验探究:(1)探究一:如图1所示,晓丽在研究动能Ek与m、v关系..”主要考查你对  动能的影响因素,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动能的影响因素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考点名称:动能的影响因素

  • 动能决定因素:
    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 动能影响因素的实验探究:
    探究
    :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关有?

    猜想
    :影响动能的因素:质量、速度、物体的大小形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接触面大小

    实验设计
    :选择质量、速度、大小形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1.大小形状、速度相同,质量不同
    将质量不同小车从斜面同一高度释放(如图)

    2.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不同。

    3.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


    4.实验结论:
    a.速度、大小形状相同,质量越大动能越大。
    b.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越大动能越大。
    c.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动能相同。

考点名称: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 控制变量法:
    物理学中对于多因素(多变量)的问题,常常采用控制因素(变量)的方法,把多因素的问题变成多个单因素的问题。每一次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因素,而控制其余几个因素不变,从而研究被改变的这个因素对事物的影响,分别加以研究,最后再综合解决,这种方法叫控制变量法。它是科学探究中的重要思想方法,广泛地运用在各种科学探索和科学实验研究之中。例如以下的探究实验:
    探究影响蒸发快慢的因素;
    探究力与运动的关系
    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因素;
    探究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
    验证欧姆定律

    科学探究过程:
    科学探究过程的一些环节: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数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