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校的同学们在研究电路消耗的电功率与电阻的关系时设计了如图所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等效电路/2008-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某校的同学们在研究电路消耗的电功率与电阻的关系时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R3.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最右端时,只闭合开关S1,滑动变阻器的功率为P3,电压表的示数为U1,电路中的电流为I1;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最右端时,只闭合开关S2时,滑动变阻器的功率为P3′,电压表的示数为U2,电路中的电流为I2,此时电路的总电功率为4W.已知,电路中电源两端电压保持不变.
(1)求I1与I2之比
(2)请你计算出电阻R1与电阻R2的比值.
(3)请你回答:如何通过开关的断开与闭合以及滑动变阻器滑片位置的改变,使整个电路消耗的总电功率最大;并请你计算出这个总电功率.
题型:计算题难度:偏难来源:专项题

所属题型:计算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难

答案

解: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最右端时,只闭合开关S1,等效电路如图(甲)所示;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最右端时,只闭合开关S2,等效电路如图(乙)所示;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最左端时,开关S1、S2都闭合,等效电路如图(丙)所示;
电路消耗的电功率达到最大值P.

由图甲、图乙得:
(1)∵==
=
(2)∵ ==
=
(3)当滑片P处在最左端,连入电阻为0,两开关都闭合,两电阻并联,此时电路中的总电阻最小,总电功率最大,如丙图:
U一定:∵ ==
∴R3=2R2﹣3R1=5R1
而R2=4R1,如图乙,
电路的总功率:P====4W ①
如图丙:P==== ②
由①②得:P=45W.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某校的同学们在研究电路消耗的电功率与电阻的关系时设计了如图所”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电功率的计算 欧姆定律及其应用 等效电路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电功率的计算
  • 欧姆定律及其应用
  • 等效电路

考点名称:电功率的计算

电功率的计算:
电灯电器有标志,额定电压(U0)额功率(P0)。
正常发光用电流,I等P0除U0.I=P0/U0.
电压改变功率变,其中电阻是不变。
遇见电器求电阻,R等U2除以P,R=U2/P.

电功率的四个表达式:(1)定义式:P=W/t。(2)反映电学特点的普适式P=UI。与欧姆定律结合后得到的(3)式P=I2R。(4)式P=U2/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