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生活中,下列估测符合事实的是( )A.写字桌的高度约为2mB.

题目

在家庭生活中,下列估测符合事实的是(  )
A.写字桌的高度约为2m
B.一盏家用日光灯的功率约为200W
C.人的正常体温约为37℃
D.人站立时对地面的压力约为10N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A、写字桌的高度约为1m,此选项不符合题意;
B、一盏家用日光灯的功率约为40W,此选项不符合题意;
C、人的正常体温约为37℃,此选项符合题意;
D、人站立时对地面的压力约为500N,此选项不符合题意;
故选C.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在家庭生活中,下列估测符合事实的是( )A.写字桌的高度约为2mB.”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长度的估测 温度的概念 电功率,额定功率 重力大小的估测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长度的估测
  • 温度的概念
  • 电功率,额定功率
  • 重力大小的估测

考点名称:长度的估测

目的:
在生活中物体长度的感性认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长度的估测经典试题:
1. 将图中各测量结果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2. 如图所示,在“探究运动和力的关系”实验中,让小车每次从斜面顶端处由静止滑下,改变水平面的粗糙程度,测量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的距离.结果记录在表中.
接触面 小车受到的摩擦力大小 小车运动的距离s(单位:cm)
毛巾 大 18.30
棉布 较大 26.83
木板 小

(1)每次让小车从同一点释放的目的是_____;第三次实验中,小车在水平木板上滑行时的停止位置如图所示,读出小车在木板上滑行的距离并填在表中相应空格处.
(2)分析表中内容可知:平面越光滑,小车受到的摩擦力就越_____,小车前进的距离就越_____.根据实验结果进一步推理可得:若接触面完全光滑,即水平方向不受外力作用,轨道足够长,小车将一直做_____运动.
(3)遇到紧急情况时,司机紧急刹车,这主要是通过_____(变滚动为滑动/增大压力/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的方法,增大汽车受到的阻力,从而使汽车滑行的距离_____(变大/不变/变小).

3. 填出下列数据的单位:一个学生的身高是170 _____;圆珠笔的长度是0.135 _____;如图所示,如果尺子的单位是cm,木板的长度是 _____cm.

4. 图中的民族团结柱,是2009年我国建国60周年国庆的庆典背景之一,柱面雕刻着56个民族的名称、吉祥图案和各民族身着节日盛装的人物,每根民族团结柱高13.6_____,整根柱子质量达26_____.(两空均填上合适的物理单位)

5. (1)一个中学生的质量约为50_____;
(2)你平时走路的速度约为4_____;
(3)物理课本长约为26_____(填上合适的单位);
(4)如图所示,木块的长度为_____cm.

6. 如图所示,引体向上是同学们经常做的一项健身运动,该运动的规范动作是:两手正握单杠,由身体悬垂开始,上提时,下颚须超过杠面;下放时,两臂放直,不能曲臂.这样上拉下放,重复动作,达到锻炼臂力和腹肌的目的.啸宇同学引体向上一次做功约()

A.3J B.30J C.300J D.3000J

7、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现在国际比赛中所用乒乓球的直径为40_____(填写合适的单位),质量为2.7_____(填写合适的单位);小芳参加200m跑的期末体育考试,老师测量的秒表停表后如图所示,所花的时间是_____s,小芳的平均速度是_____.

考点名称:温度的概念

温度:
(1)定义:根据某个可观察现象(如水银柱的膨胀),按照几种任意标度之一所测得的冷热程度。温度是物体内分子间平动动能的一种表现形式。分子运动愈快,物体愈热,即温度愈高;分子运动愈慢,物体愈冷,即温度愈低。从分子运动论观点看,温度是物体分子运动平均平动动能的标志,温度是分子热运动的集体表现,含有统计意义。

(2)单位:在国际单位制中,温度的单位是开尔文,符号:K。常用单位:摄氏度,符号:℃。 

热力学温度:
热力学温度以宇宙温度的下限——绝对零度(约一273℃)为起点的温度,叫做热力学温度。国际单位制中所采用的温度是热力学温度,它的单位名称是开尔文,简称开,符号是“K”。冰水混合物的热力学温度是273K。热力学温度(T)和摄氏温度 (t)的换算关系是:T=273+t。研究表明,无论人类如何改进低温技术,0K的温度都达不到。在微观粒子和天体研究方面都采用热力学温度。 物态变化知识梳理:

考点名称:电功率,额定功率

电功率的定义:

单位时间内电路中电场驱动电流所作的功。若直流电路两端的电压为U,流过该段电路的稳恒电流为I,则单位时间内电场力驱动电流所作的功为

P=IU。

电功率的单位是“瓦(特)”(W)或“千瓦”(kW)。

电功率学习要诀:

1.电能的计量

电能单位是焦耳(J),生活常用千瓦时(KWh)。

电能表测耗电能,用电等于计数差。

1度=1KWh=3.6×106J

600r/KWh表示

每耗一度电。转盘转600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