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估测值最接近实际的是( )A.中学生书包的质量约为50kgB.教室

题目

下列估测值最接近实际的是(  )
A.中学生书包的质量约为50kg
B.教室内一盏日光灯的额定功率约为40W
C.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3.8×108m/s
D.对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V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A、中学生的质量约50kg,书包的质量在5kg左右.此选项不符合实际;
B、教室中日光灯的额定功率在40W左右.此选项符合实际;
C、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3.0×108m/s,而不是3.8×108m/s.此选项不符合实际;
D、对人体安全电压不高于36V,而不是等于36V.此选项不符合实际.
故选B.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下列估测值最接近实际的是( )A.中学生书包的质量约为50kgB.教室”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质量的估测 光的传播速度与光年 电压的测量,电压表的使用 电功率,额定功率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质量的估测
  • 光的传播速度与光年
  • 电压的测量,电压表的使用
  • 电功率,额定功率

考点名称:质量的估测

对生活中的物体的质量的感性认识:

物理质量估测练习题:
一个不漏气的胶袋装满一袋一个气压的空气,密封后用天平称它的质量为m;然后把袋中的空气排出卷成一团再称得质量为m'。那么,前后的质量关系是:[ ]
A.m=m'
B.m>m'
C.m>m′
D.无法确定
分析:分别比较盛有空气的胶袋和挤出空气的胶袋对天平的压力大小,并将两者进行比较,从而确定质量是否变化、如何变化。
解答:
胶袋装满一个气压的空气密封后放在天平上,天平托盘受到的压力是胶袋和袋内空气总重与所受空气浮力之差.但由于袋内外空气压强相同,密度相同,即袋内空气相对于袋外空气是悬浮,所以袋内空气所受重力等于浮力,也就是天平托盘受到的压力等于胶袋重力和空气对胶袋浮力两者之差;把袋中的空气排出卷成一团再称时,天平托盘受到的压力等于胶袋重力与空气对胶袋浮力两者之差.所以,前后两种情况下,天平测出的质量是相同的。
故选A
点评:能够充分理解“胶袋之内装满一个气压的空气”这一条件,是解决此问题的关键。
 

考点名称:光的传播速度与光年

光速: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通常光速为c=299792458m/s。是自然界物体运动的最大速度。光波或电磁波在真空或介质中的传播速度。

光速是自然界物体运动的最大速度。它与观测者相对于光源的运动速度无关,即相对于光源静止和运动的惯性系中测到的光速是相同的。物体的质量将随着速度的增大而增大,当物体的速度接近光速时,它的质量将趋于无穷大,所以有质量的物体达到光速是不可能的。只有静止质量为零的光子,才始终以光速运动着。光速与任何速度叠加,得到的仍然是光速。速度的合成不遵从经典力学的法则,而遵从相对论的速度合成法则。

光年:距离单位
,一般被用于衡量天体间的距离,其意思是指光在真空中沿直线传播一年的距离,是由时间和光速计算出来的。在某些情况下也可指时间单位。1光年表示光在1年时间内所走的路程,1光年=9.46×1012km

光在各种介质中的传播速度:

  传播速度
真空 2.99792×108≈3×108
空气 约为3×108
真空中光速的3/4
玻璃 真空中光速的2/3
其他介质 比真空中光速小很多

考点名称:电压的测量,电压表的使用

电压(交流电压)的测量方法:

1、选档:交流电压档用V表示("V"表示电压,"-"表示交流),也有的万用表用AC表示。在V框内有10、50、250、500、1000五档。选档方法同直流电压档。

2、表笔接法:测量交流电压时,表笔并联在被测电压两端,表笔不分正、负。

3、读数方法:交流的五档和测直流电压时一样都看从上向下数的第二行刻度线,标有V的那行,读数方法也和测直流电压相同。

电压表的特点:

电压表内阻很大,接入电路后相当于开路。由于这个特点,电压表可以直接接到电源两端测量电源电压。如果电压表在使用过程中与用电器串联,电路就相当于开路了。

电压表的使用方法,读数方法

电压表的使用方法,读数方法

考点名称:电功率,额定功率

电功率的定义:

单位时间内电路中电场驱动电流所作的功。若直流电路两端的电压为U,流过该段电路的稳恒电流为I,则单位时间内电场力驱动电流所作的功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