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举高的物体具有重力势能,小明猜想重力势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被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势能的影响因素/2008-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被举高的物体具有重力势能,小明猜想重力势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被举的高度和物体的质量有关.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小明进行了如下实验:让物体自由下落冲击小方桌,小方桌的桌腿是四根钉子,并放置在沙箱的沙面上.如图所示.
(1)他通过观察______ 来判断物体重力势能的大小.
(2)比较图中A和B是通过控制______ 来验证重力势能的大小与______  的关系.
(3)要验证重力势能的大小与质量有关,应选择图中的______ 和______ 进行对比实验.
(4)你还可以用什么简单的方法验证重力势能与高度有关:______.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通过小明设计的实验可以知道,他是通过比较钉子进入沙堆的深浅来比较重力势能的大小的.钉子进入沙堆越深说明物体小方桌做的功越多,它原来具有的重力势能越大.
(2)比较图中A和B可知,两次实验所用的物体质量相同,物体所处的高度不同,说明图中A和B是研究重力势能的大小与高度的关系的.
(3)根据控制变量法,要验证重力势能的大小与质量有关,应控制物体的高度相同,改变物体质量的大小,符合条件的是C和D.
(4)验证重力势能与高度有关时,也可以将同一个铅球从不同高度自由落在地上,比较其将地面砸的坑的深浅.
故答案为:
(1)钉子进入沙堆的深浅;(2)质量不变;高度;(3)C;D;(4)用铅球砸地、用小钢珠砸橡皮泥等.(只要符合题意均可)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被举高的物体具有重力势能,小明猜想重力势能的大小可能与物体被”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势能的影响因素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势能的影响因素

考点名称:势能的影响因素

势能:势能是一个相对量,选择不同的势能零点,势能的数值一般是不同的。在保守的内力场和外力场作用下的质点系统,由于它所处的一定位形而具有的作功本领,势能包括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两种,势能是属于物体系共有的能量,通常说一个物体的势能,实际上是一种简略的说法。单位是焦耳(J)。

重力势能:物体由于被举高而具有的能量。

弹性势能: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叫弹性势能。

势能的计算公式

1、重力势能是物体因为重力作用而拥有的能量,公式为EP=mgh(m 质量,g应取9.8N/kg,h物体据水 平面的高度)。

2、弹性势能是物体因为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量,公式为EP=1/2 kx^2。

影响势能的因素

1、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质量、被举的高度。物体的质量越大,举得越高,它具有的重力势能就越大;

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2、弹性势能的影响因素:

弹性形变。同一物体的弹性形变程度越大,它具有的弹性势能就越大。

弹性势能的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