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中国女篮在第十五届亚运会女子篮球决赛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势能的影响因素/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多哈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中国女篮在第十五届亚运会女子篮球 决赛中以90:59战胜中国台北队,夺得金牌.图为比赛中的一幕.
(1)篮球从高处自由落下撞击地面后再上升的过程中(不计空气阻力),能量是怎样转化的?______.
(2)投掷出去的篮球在空中能继续飞行,这是因为篮球______;篮球在飞行中运动方向不断改变,这是因为篮球______.
(3)两个相同的篮球,表面潮湿,从不同高度自由落至同一地面,留下的印迹如图所示.关于初始时篮球的重力势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
A.落在a处的大   B.落在b处的大
C.两个一样大    D.无法比较大小.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篮球从高处自由落下能量的转化是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撞击地面时,动能转化为皮球的弹性势能,撞击地面后再上升的过程中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和重力势能;
(2)篮球在投掷出去的时候,由于人手的推力作用而从静止获得了一个速度,开始运动,当篮球离开人手后就不再受力的作用,但由于物体具有惯性,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不变,所以篮球在空中会继续运动.篮球在空中的时候如果忽略空气的阻力的话就只受重力这一个力的作用,在重力的作用下改变了篮球的运动状态,使篮球最终落回地面.
(3)篮球从静止开始下落,是由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到达地面后,篮球撞击地面,是由动能转化为弹性势能.根据篮球留下的印迹可知,篮球b具有的弹性势能大,所以其开始下落时具有的重力势能就大.这里采用了转换法的思想.
故答案为:(1)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和重力势能
(2)具有惯性、受到重力的作用;
(3)B.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多哈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中国女篮在第十五届亚运会女子篮球决赛”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势能的影响因素 机械能转化与守恒 惯性现象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势能的影响因素
  • 机械能转化与守恒
  • 惯性现象

考点名称:势能的影响因素

势能:势能是一个相对量,选择不同的势能零点,势能的数值一般是不同的。在保守的内力场和外力场作用下的质点系统,由于它所处的一定位形而具有的作功本领,势能包括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两种,势能是属于物体系共有的能量,通常说一个物体的势能,实际上是一种简略的说法。单位是焦耳(J)。

重力势能:物体由于被举高而具有的能量。

弹性势能: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叫弹性势能。

势能的计算公式

1、重力势能是物体因为重力作用而拥有的能量,公式为EP=mgh(m 质量,g应取9.8N/kg,h物体据水 平面的高度)。

2、弹性势能是物体因为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量,公式为EP=1/2 kx^2。

影响势能的因素

1、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质量、被举的高度。物体的质量越大,举得越高,它具有的重力势能就越大;

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2、弹性势能的影响因素:

弹性形变。同一物体的弹性形变程度越大,它具有的弹性势能就越大。

弹性势能的影响因素

考点名称:机械能转化与守恒

机械能转化与守恒的意义

“能量的转化和守恒”是自然科学的核心内容之一,它反映了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的本质,广泛渗透在各门学科这,并和各种产业及日常社会息息相关。机械能是这一主题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基础的部分,对今后的学习具有基础性的意义。

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对于学生而言,简单的机械能转化现象易于理解,如苹果从树上落下,在下落过程中是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可是对于比较复杂的机械能转化现象就会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分析,下面是有关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第一步:看过程

在对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时,一定看清题目所要研究的是哪一个过程。因为同一物体在不同的过程中,其机械能的转化是不同的。例如这一题,如果题目是这样说的就不一样了:“乒乓球从手中下落的过程中,说出机械能转化情况。”都是乒乓球下落,但是它们所研究的不是同一个过程,因此所得出的结果也就不同了。

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为了能更能形象地看出研究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画图的方式来把物体运动的过程呈现出来。从图上我们能很形象地看出,这道题所要研究的过程是从A点到E点这一过程。

第二步:分阶段

对于简单的机械能转化现象同学们都已掌握,可是对于较为复杂的现象就不会分析了。其实,任何一个复杂的过程都是由简单的过程所组成的。像例题中,就是把从A点到E点的过程分解成四个阶段:A点→B点→C点→D点→E点。

第三步:抓要素

在第二步中,已经把整个过程分成四个阶段,然后分析每一个阶段中机械能的转化情况。在分析机械能的转化时,关键是要抓住每种机械能的要素变化情况。

(1)A点→B点

在这一阶段,乒乓球由静止开始下落,高度逐渐减小,重力势能减小,运动的速度逐渐增大,动能增大,所以是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2)B点→C点

在乒乓球落地的瞬间,乒乓球发生形变,乒乓球由运动变为静止,所以是动能转化为弹性势能。

(3)C点→D点

在这一阶段,乒乓球恢复原状,开始向上运动,所以是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

(4)D点→E点

在这一阶段,乒乓球上升,速度减慢,所以是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把“乒乓球从手中落到地上又弹跳起来。”出这一过程中的能量转化情况概括为重力势能→动能→弹性势能→动能→重力势能。

机械能还能转化成什么能?

理论上讲,我们可以将机械能转化成一切我们需要的能量,简单的列举几个:

(1)发电机:转化成电能

(2)摩擦生热:转化成热能

(3)压缩弹簧:转化成弹性势能

机械能守恒:

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和称为物体的机械能,势能可以是引力势能,弹性势能,库伦势等。例如:只有在重力(或弹簧的弹力)做功的情形下,物体的重力势能(或弹性势能)和动能发生相互转化,但总机械能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