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迎接08年北京奥运会,学校开展了“迎奥运健身活动”.小明在运动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势能的影响因素/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为了迎接08年北京奥运会,学校开展了“迎奥运健身活动”.小明在运动场上看到了一些场景,他运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进行分析,以下分析中正确的是(  )
  
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A.小聪同学踢出去的足球在草地上滚动时慢慢停下来,是因为足球没有受到力的作用
B.小丽同学百米冲线后没有立即停下来,是因为受到惯性力的作用
C.小华同学在做引体向上,当他在单杠上静止不动时,他对单杠的拉力和他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D.小军同学正在跳高,当他腾跃到最高点时,重力势能最大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易

答案

A、小聪踢出去的足球在草地上滚动时慢慢停下来,是因为足球受到摩擦力的作用,该选项错误;
B、小丽百米冲刺后没有立即停下来,确实是由于惯性而造成的,但惯性是物体本身具有的一种性质,不是外界施加的一种作用,故该选项错误.
C、小华同学做引体向上,受到单杠对他的拉力和重力的作用,因为在单杠上静止不动时,所以这两个力是一对平衡力,他对单杠的拉力是单杠受到的,不是张彦同学受到的,故该选项错误;
D、小军正在跳高,当他腾跃到最高点时,其高度最大,所以重力势能最大,故选项是正确的.
故选D.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为了迎接08年北京奥运会,学校开展了“迎奥运健身活动”.小明在运动”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势能的影响因素 惯性现象 二力平衡的定义及条件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势能的影响因素
  • 惯性现象
  • 二力平衡的定义及条件

考点名称:势能的影响因素

势能:势能是一个相对量,选择不同的势能零点,势能的数值一般是不同的。在保守的内力场和外力场作用下的质点系统,由于它所处的一定位形而具有的作功本领,势能包括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两种,势能是属于物体系共有的能量,通常说一个物体的势能,实际上是一种简略的说法。单位是焦耳(J)。

重力势能:物体由于被举高而具有的能量。

弹性势能: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叫弹性势能。

势能的计算公式

1、重力势能是物体因为重力作用而拥有的能量,公式为EP=mgh(m 质量,g应取9.8N/kg,h物体据水 平面的高度)。

2、弹性势能是物体因为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量,公式为EP=1/2 kx^2。

影响势能的因素

1、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质量、被举的高度。物体的质量越大,举得越高,它具有的重力势能就越大;

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2、弹性势能的影响因素:

弹性形变。同一物体的弹性形变程度越大,它具有的弹性势能就越大。

弹性势能的影响因素

考点名称:惯性现象

惯性的定义:
惯性是一切物体固有的属性,无论是固体、液体或气体,无论物体是运动还是静止,都具有惯性。一切物体都具有惯性。
我们把物体保持运动状态不变的属性叫做惯性。惯性代表了物体运动状态改变的难易程度。惯性的大小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质量大的物体运动状态相对难于改变,也就是惯性大;质量小的物体运动状态相对容易改变,也就是惯性小。
惯性现象:
惯性现象就是物体保持原来运动状态的一种作用,不论这种运动状态是静止还是平动,或是转动。最初是由惯性原理揭示出物体的惯性。惯性是物体具有保持原来状态(包括保持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的一种性质。我们把更容易保持原来状态的物体,称其惯性大。惯性原理可以表述为: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者静止状态。

惯性相关资料: 
惯性”与“第一定律”的区别
“惯性”与“惯性定律”不是同一概念,不能混为一谈。它们的区别:惯性是一切物体固有的属性,是不依外界(作用力)条件而改变,它始终伴随物体而存在。牛顿第一定律则是研究物体在不受外力作用时如何运动的问题,是一条运动定律,它指出了“物体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的原因。而惯性是“物体具有保持原来的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的特性;两者完全不同。为何牛顿第一定律又叫惯性定律,是因为定律中所描述的现象是物体的惯性的一个方面的表现,当物体受到外力作用(合外力不为零)时,物体不可能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但物体力图保持原有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惯性)仍旧表现出来。

“惯性”与“力”的区别
“惯性”与“力”不是同一概念,“子弹离开枪口后还会继续向前运动”,“水平道路上运动着的汽车关闭发动机后还要向前运动”这些都是惯性。惯性与力的区别:①物理意义不同;惯性是指物体具有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性质;而力是指物体对物体的作用。惯性是物体本身的属性,始终具有这种性质,它与外界条件无关;力则只有物体与物体发生相互作用时才有,离开了物体就无所谓力。②构成的要素不同:惯性只有大小,没有方向和作用点,而大小也没有具体数值,无单位;力是由大小,方向和作用点三要素构成,它的大小有具体的数值,单位是牛。③惯性是保持物体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力作用则是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④惯性的大小只与物体的 质量有关,而力的大小跟许多因素有关(视力的种类而定)。

“物体惯性”与“外力作用”的辨证关系
物体的惯性和外力作用这一对矛盾的对立统一,形成了宏观物体的形形色色的各种复杂的运动。如果没有外力,物体也就没有复杂多样的运动形式;如果没有惯性,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不需要力的作用。只有当我们理解了惯性与外力作用的辨证关系,就不难解释惯性现象。例如“锤子松了,把锤把的一端在物体上撞几下,锤头就能紧套在锤柄上”这是因为锤与柄原来都向下运动,柄撞在物体上受到阻力作用,改变了它的运动状态,就停止了运动,锤头没受阻力仍保持原来运动状态,继续向下运动,这样锤头就紧套在锤柄上了。

“惯性”与“速度”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