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轮组在建筑中应用广泛,如图所示为建筑工人自制的滑轮组,某工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有用功和额外功/2008-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滑轮组在建筑中应用广泛,如图所示为建筑工人自制的滑轮组,某工人用此滑轮组将重力为800N的重物均匀提高2m,所用的拉力是500N(不计滑轮和绳之间的摩擦).关于滑轮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滑轮组的机械效率100%
B.工人通过滑轮组所做的有用功1000J
C.若匀速提升1000N重物,需用拉力为600N
D.若匀速提升1000N重物,滑轮组的机械效率80%
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A、使用机械需要做额外功,所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不可能为100%,故A错误;
B、工人通过滑轮组所做的有用功为W有用=Gh=800N×2=1600J;故B错误;
C、提起800N的重物时,不计绳重和摩擦,
500N=
1
2
(800N+G动滑轮),
解得G动滑轮=200N;
 所以提起1000N重物时,拉力为:
F=
1
2
(1000N+G动滑轮)=
1
2
×(1000N+200N)=600N;故C正确;
D、匀速提升1000N重物,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
W有用
W
×100%=
Gh
FS
×100%=
G
nF
×100%=
1000N
2×600N
×100%≈83.3%,故D错误.
故选C.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滑轮组在建筑中应用广泛,如图所示为建筑工人自制的滑轮组,某工”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有用功和额外功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有用功和额外功
  •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考点名称:有用功和额外功

有用功:物理学中的一种概念,是人们做的功中对人们有用的一部分,人们需要的有价值的功。做功中,有用功越大越好。

额外功:在物理学中,额外功与有用功是对立的,指其他无实用价值而又不得不做的功,叫额外功。

有用功和额外功的比较

有用功和额外功的比较

有用功和额外功的区别

1、有用功是相对于总功来说的......

2、从做功的意义上来讲,就是人因需要而做的功叫做有用功,额外功是指人们在做功时,并不需要做,但是为了达到目的而不得不做的功.例如,人想要提水上楼,人对水做的功就是为了满足需要而做的,其大小等于水重乘以提升的高度。人在提水时,必须有盛水的容器,如水桶等,人在提升水的同时,也对容器做了功,而人对容器所做功并不是目的,但是又不得不做,因为没有容器,水是无法提升的,所以,人对容器所做的功是额外功,其大小等于 。

3、常见的额外功有:使用滑轮组时,克服轮与轴之间摩擦所做的功,还有克服滑轮的自重所做的功等。

4、克服摩擦所做的功并不一定都是额外功。

有用功和额外功计算公式归纳

有用功和额外功计算公式

考点名称: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测量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①器材:弹簧测力计、刻度尺、滑轮组

②原理:测量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③步骤:先用弹簧测力计测出物体的重力G,再按要求组装滑轮组,用弹簧测力计提起绳端匀速上升,测出作用于绳端的作用力F,确定重物和绳自由端的始、末位置,用刻度尺测出物体上升的距离h和绳子末端移动的距离s,再用公式求出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 ;

④注意事项:一是要用弹簧测力计提起绳端匀速上升,二是要让绳端竖直上升。

提高滑轮组机械效率的方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