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比热容跟物体质量有关,质量越大,比热容越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分子间的作用力/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比热容跟物体质量有关,质量越大,比热容越小 
B. 固体和液体都很难被压缩说明分子间存在斥力 
C. 霜是由空气中的水蒸气直接变成固体冰晶,是一种液化现象 
D. 舞台上缕缕青云或淡淡薄雾,这种特殊的景象是干冰凝华所致
题型:单选题难度:中档来源:黑龙江省中考真题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B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比热容跟物体质量有关,质量越大,比热容越”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比热容的概念 液化现象、方法及其应用 凝华的定义及特点 分子间的作用力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比热容的概念
  • 液化现象、方法及其应用
  • 凝华的定义及特点
  • 分子间的作用力

考点名称: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简称比热,亦称比热容量,是热力学中常用的一个物理量,比热容的符号是c,必须为小阶,而大阶C则为热容的符号。比热容是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升高单位温度所需的热量。其国际单位制中的单位是焦耳每公斤开尔文(J kg-1K-1 或 J kg-1-1,J是指焦耳,K是指热力学温标,与摄氏度℃相等),即令1公斤的物质的温度上升1摄氏度所需的能量。根据此定理,最基本便可得出以下公式:

比热容公式

当比热容越大,该物质便需要更多热能加热。以水和油为例,水和油的比热容分别约为4200和2000,即把水加热的热能比油多出约一倍。若以相同的热能分别把水和油加热的话,油的温升将比水的温升大。

比热容的物理意义

比热容(specific heat capacity)又称比热容量,简称比热(specific heat),是单位质量物质的热容量,即是单位质量物体改变单位温度时的吸收或释放的内能。比热容是表示物质热性质的物理量,通常用符号c表示。

比热容的特征:

1、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

a.比热容是反映质量相等的不同物质,在温度升高(或降低)的度数相同时,吸收(或放出)的热量是不同的物理量;

b. 不同的物质,比热容一般不同。

2、比热容也是物质的一种属性:

a.比热容不随物体的质量改变而改变;

b.比热容与温度及温度变化无关;

c.比热容与物质吸热或放热的多少无关。

3、比热容与状态有关:状态改变,比热容改变。

4、比热容是反映物质吸热或放热能力大小的物理量:在同样受热或冷却的情况下,比热容大的物质温度变化小,比热容小的物质温度变化大。

比热容与热量的区别和联系:

比热容与热量的区别和联系

比热容最大的物质

比热容最大的物质是水。比热容C: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温度升高1℃时吸收的热量,叫做这种物质的比热容。

比热容是物质的特性之一,单位:焦/(千克℃) 常见物质中水的比热容最大。C水=4.2×103J/(kg•℃), 读法:4.2×103焦耳每千克摄氏度。

物理含义:表示质量为1千克水温度升高1℃吸收热量为4.2×103焦。

考点名称:液化现象、方法及其应用

定义:物质由气态转变为液态的过程叫做液化。

液化是放热过程。反之,汽化是吸热过程。   气体液化后体积会变成原来的几千分之一,同时放出大量的热,不同的气体具有不同温度和压强的液化临界点,因此加压的同时必须冷却以吸收热。有的气体如氨、二氧化碳临界点较高,在常温下加压就可以变成液体,而另外一些气体如氢、氮的临界点很低,在加压的同时必须进行深度冷却。   液化的两种方式:
方式一:降低 温度(一切气体一切温度) 方式二:压缩 体积(某些气体一定温度<一般为常温,特殊的须先降温再压缩体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