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回答下列问题.(1)如图1所示,将两个底面干净、平整的铅块紧压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分子间的作用力/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看图回答下列问题.
(1)如图1所示,将两个底面干净、平整的铅块紧压在一起,两个铅块就会结合在一起,既使在下面吊一个较重的物体也不会将它们拉开,这一现象表明______.
(2)如图2所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______N,拉力F1为______N.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两块底面干净、平整的铅块紧压在一起,两个铅块就会结合在一起是因为铅分子间的距离达到了分子产生作用力的距离,由于分子间存在引力,故能将两铅块吸引在一起,故说明分子间有引力;
(2)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是0.5N,指针在4N后一格处,示数为4.5N;F1作用在弹簧测力计的挂钩上,这个力使弹簧发生了形变,弹簧测力计测的就是这个力的大小,所以F1为4.5N.
故答案为:(1)分子间有引力;(2)4.5;4.5.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看图回答下列问题.(1)如图1所示,将两个底面干净、平整的铅块紧压”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分子间的作用力 利用弹簧测力计探究力的相互作用性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分子间的作用力
  • 利用弹簧测力计探究力的相互作用性

考点名称:分子间的作用力

分子间的作用力

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时存在、同时消失的,是不会相互抵消的,当与分子间的距离r=10-10m时,引力等丁斥力,分子之间作用力为零;当分子间的距离r<10-10m时,分子之间的引力大于斥力,分子之间表现为引力。当分子之间的距离大于10-10m的10倍时,分子间的作用力变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

1.固体中分子之间的距离小,相互作用力很大,分子只能在一定的位置附近振动,所以既有一定的体积,义有一定的形状。

2.液体中分子之间的距离较小,相互作用力较大,以分子群的形态存在,分子可在某个位置附近振动,分子群却可以相互滑过,所以液体有一定的体积,但有流动性,形状随容器而变化。

3.气体分子间的距离很大,相互作用力很小,每一个分子几乎都可以自由运动.所以气体既没有固定的体积,也没有同定的形状,可以充满能够达到的整个空间。

4.同体物质很难被拉伸,是因为分子间存在着引力的缘故;液体很难被压缩,是因为分子间存在着斥力的原因。液体能保持一定的体积是因为分子间存在着引力的原因。

分子间有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①当分子间的距离d=分子间平衡距离r,引力=斥力。

②d<r时,引力<斥力,斥力起主要作用,固体和液体很难被压缩是因为:分子之间的斥力起主要作用。

③d>r时,引力>斥力,引力起主要作用。固体很难被拉断,钢笔写字,胶水粘东西都是因为分子之间引力起主要作用。

④当d>10r时,分子之间作用力十分微弱,可忽略不计。

破镜不能重圆的原因是:镜块间的距离远大于分子之间的作用力的作用范围,镜子不能因分子间作用力而结合在一起。

影响分子间作用力大小的因素

①分子的极性。

②相对分子质量的大小。这里所说的分子的极性,一般指极性特别强的,即第二周期的几种活泼非金属的氢化物:HF、H20、NH3。其他组成和结构相似物质分子间作用力的大小,则要看其相对分子质量的大小。

相对分子质量大的分子,其中一般存在原子序数比较大的元素,这些元素的原子体积一般比较大。由于每个分子的电子不断运动和原子核的不断振动,经常发生电子云和原子核之间的瞬时相对偏移,从而使原子产生瞬时的极性,并且原子的体积越大,这种相对偏移也越大。因此使分子间产生作用。由于这种现象产生的分子间作用力一般比由于分子本身存在极性产生的作用要弱。

考点名称:利用弹簧测力计探究力的相互作用性

操作:
两个弹簧测力计的挂钩对拉看两边的的刻度(肯定一相同的)说明力是相互的。

定义:
利用金属的弹性制成的标有刻度用以测量力的大小的仪器,称为测力计。有握力计、弹簧测力计等种类,如图所示。测力计有各种不同的构造形式,但它们的主要部分都是弯曲而有弹性的钢片或螺旋形弹簧。当外力使弹性钢片或弹簧发生形变时,通过杠扦等传动机构带动指针转动,指针停在刻度盘上的位置,即为外力的数值。

弹簧测力计:
主要结构:弹簧、挂钩、刻度盘、指针、外壳、吊环。
用途:测力的大小(经常在物理力学中使用)
原理: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与弹簧受到的拉力成正比(利用二力平衡间接测量重力)

使用弹簧测力计注意事项:
使用中:
1.不能超量程使用.(像什么天平,量筒,量杯等都不能超量程使用,但刻度尺除外)   (补充说明:因为超量程使用可能会损坏弹簧测力计,并且造成塑性形变,导致误差。而且超量程使用了,你也测不出力来,比如一个6N的力,你用一个量程为5N的弹簧测力计测,指针指向5N,但是实际上是6N,就产生了较大的误差。)   

2.同方向:测力时,要让弹簧测力计内的弹簧轴线方向跟所测力的方向在一条直线上,且弹簧不能靠在刻度盘上.   

3.视线要与刻度盘垂直.

使用后:
1、调节弹簧测力计,让指针对齐零刻度线。   注意事项:所测物体受到重力(拉力)不能超过量程(弹性限度内)。

2、测量力的大小的工具叫测力计,在实验室常用的测力计是弹簧测力计,握力计和拉力计。   提醒:如果指针在零刻度线以上或者以下,这时候没有把指针调节至0,就会产生误差。   

3、在零刻度线以上,测出来的力比实际的力小,反之在零刻度线以下,测出来的力比实际的力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