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中,我们经常用旋笔刀削铅笔,常常会看到有些碎木屑附着在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分子间的作用力/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在学习中,我们经常用旋笔刀削铅笔,常常会看到有些碎木屑附着在小刀片上,这是因为______;而用金属柄小刀削铅笔时,碎木硝就不会附着在小刀上,这是因为______;请你举出与后者情况相似,在实际生活、生产中的应用事例______(只需举一例).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因为旋笔刀的刀片薄而均匀,削下来的碎木屑非常薄,没有超出分子间的作用力的范围,分子间的引力使得有些碎木屑附着在小刀片上.
因为金属柄小刀刀片较厚,且刀刃和刀背厚度差别较大,削铅笔后,使得分子间的距离较大,超出了分子作用力的范围,所以碎木硝就不会附着在小刀上.在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很多,如:劈柴时,柴不会附着在斧头上.
故答案为:分子间存在引力,超出了分子间作用力的范围,劈柴时,柴不会附着在斧头上.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在学习中,我们经常用旋笔刀削铅笔,常常会看到有些碎木屑附着在”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分子间的作用力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分子间的作用力

考点名称:分子间的作用力

分子间的作用力

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时存在、同时消失的,是不会相互抵消的,当与分子间的距离r=10-10m时,引力等丁斥力,分子之间作用力为零;当分子间的距离r<10-10m时,分子之间的引力大于斥力,分子之间表现为引力。当分子之间的距离大于10-10m的10倍时,分子间的作用力变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

1.固体中分子之间的距离小,相互作用力很大,分子只能在一定的位置附近振动,所以既有一定的体积,义有一定的形状。

2.液体中分子之间的距离较小,相互作用力较大,以分子群的形态存在,分子可在某个位置附近振动,分子群却可以相互滑过,所以液体有一定的体积,但有流动性,形状随容器而变化。

3.气体分子间的距离很大,相互作用力很小,每一个分子几乎都可以自由运动.所以气体既没有固定的体积,也没有同定的形状,可以充满能够达到的整个空间。

4.同体物质很难被拉伸,是因为分子间存在着引力的缘故;液体很难被压缩,是因为分子间存在着斥力的原因。液体能保持一定的体积是因为分子间存在着引力的原因。

分子间有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①当分子间的距离d=分子间平衡距离r,引力=斥力。

②d<r时,引力<斥力,斥力起主要作用,固体和液体很难被压缩是因为:分子之间的斥力起主要作用。

③d>r时,引力>斥力,引力起主要作用。固体很难被拉断,钢笔写字,胶水粘东西都是因为分子之间引力起主要作用。

④当d>10r时,分子之间作用力十分微弱,可忽略不计。

破镜不能重圆的原因是:镜块间的距离远大于分子之间的作用力的作用范围,镜子不能因分子间作用力而结合在一起。

影响分子间作用力大小的因素

①分子的极性。

②相对分子质量的大小。这里所说的分子的极性,一般指极性特别强的,即第二周期的几种活泼非金属的氢化物:HF、H20、NH3。其他组成和结构相似物质分子间作用力的大小,则要看其相对分子质量的大小。

相对分子质量大的分子,其中一般存在原子序数比较大的元素,这些元素的原子体积一般比较大。由于每个分子的电子不断运动和原子核的不断振动,经常发生电子云和原子核之间的瞬时相对偏移,从而使原子产生瞬时的极性,并且原子的体积越大,这种相对偏移也越大。因此使分子间产生作用。由于这种现象产生的分子间作用力一般比由于分子本身存在极性产生的作用要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