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是一种常见的台式饮水机结构示意图。控水槽内的塑料浮体是一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热量的计算/2008-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如图是一种常见的台式饮水机结构示意图。控水槽内的塑料浮体是一个体积为90cm3的空心圆柱体,其质量和厚度可忽略不计。浮体通过一轻质硬杆与阀门相连。当浮体浸没时,阀门恰好将面积为2cm2的放水孔关闭。此时蓄水桶中水位最高。
(1)请画出浮体所受浮力的示意图。
(2)蓄水桶中水对阀门的最大压强为多少帕?(g取10N/kg)
(3)饮水机的简化电路图和部分技术参数如下。电路图中的温控开关能根据加热罐内水的温度自动闭合或断开。从而使水温保持在86℃~95℃之间。经观察发现,当加热罐内装满热水但较长时间没有饮用时,每隔一段时间,加热指示灯就会亮84秒钟。试计算饮水机的加热效率。[c= 4.2×103J/(kg·℃)]
题型:计算题难度:偏难来源:湖北省中考真题

所属题型:计算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难

答案

解:
(1)
(2)水对阀门的最大压强
p == 4.5 ×103 Pa;
(3)η = = 90%。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如图是一种常见的台式饮水机结构示意图。控水槽内的塑料浮体是一”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力的示意图 液体压强的计算 热量的计算 能量转化效率 电功或电能的计算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力的示意图
  • 液体压强的计算
  • 热量的计算
  • 能量转化效率
  • 电功或电能的计算

考点名称:力的示意图

定义:
在受力物体上沿力的方向画个箭头,表示物体在这个方向上受到了力,这种表示力的方法叫做力的示意图。
 

力的三要素 力的示意图
力的大小 用线段长短粗略表示力的大小
力的方向 箭头所指的方向表示力的方向
力的作用点 力的作用点画在线段的起点火箭头处

力的示意图的画法:
(1)在受力物体上画出力的作用点;

(2)确定力的方向,然后沿力的方向画一条直线;

(3)在线段的末端标上箭头,并在箭头旁标出所画力的符号;

(4)在同一个图上画几个力的示意图时,力越大线段应越长,大小相同的力线段长度应相等。如图所示为茶杯对桌面的压力的示意图。

例1 如图1所示,小球用线系住挂在天花板上,并与墙壁接触,画出小球的受力示意图。

解析:1.首先画出小球受到的重力G;
2.小球与悬线和墙面接触,若撤去悬线,小球下落,故悬线对小球有竖直向上的拉力;若撤去墙面,小球维持现状不动,故墙面对小球没有推力;
3.若墙面光滑,小球维持现状不动,故墙面对小球没有摩擦力。因此,小球只受到重力G和拉力。

例2 如图2所示,一正方体物块与传送带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画出物块受力的示意图。

解析:1.首先画出木块受到的重力G;
2.物块与传送带接触,若撤去传送带,物块将下落,要维持现状,传送带必须对物块有垂直于传送带向上的支持力;
3.由于物块原来与传送带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在水平方向上不受任何力的作用,若传送带光滑,物块仍然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做匀速直线运动,故传送带对物块没有沿水平方向的静摩擦力。因此,物块只受到重力G和传送带对它的支持力。

例3 如图3所示,木块放在斜面上静止不动,画出木块受力的示意图。

解析:1.首先画出木块受到的重力G;
2. 木块与斜面接触,若撤去斜面,木块将下落,要维持现状,斜面必须对木块有垂直于斜面向上的支持力;
3.若斜面光滑,木块将下滑,不能维持现状,故斜面对木块有沿斜面向上的静摩擦力。因此,木块受到重力G、斜面的支持力和静摩擦力。
 

考点名称:液体压强的计算

液体压强的计算公式:P=ρgh   液体压强的大小只取决于液体的种类(即密度ρ)和深度h,而和液体的质量、体积没有直接的关系。   固体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