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机(1)定义:______直接在发动机______内燃烧产生动力的热机.(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热机的定义/2008-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内燃机
(1)定义:______直接在发动机______内燃烧产生动力的热机.
(2)分类:常见的内燃机有______和______.
(3)四冲程: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能量转化:压缩冲程把______转化为______,做功冲程把______转化成______.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解;热机的定义是燃料直接在发动机汽缸内燃烧产生动力的热机;分为汽油机和柴油机两种;
四个冲程依次是;吸气冲程、压缩冲程、做功冲程、排气冲程;
有能量转化的有两个冲程:压缩冲程把机械能转化为内能,做功冲程把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故答案为:燃料;汽缸;汽油机;柴油机;吸气冲程;压缩冲程;做功冲程;排气冲程;机械能;内能;内能;机械能.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内燃机(1)定义:______直接在发动机______内燃烧产生动力的热机.(”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热机的定义 内燃机的四个冲程 能量转移和能量转化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热机的定义
  • 内燃机的四个冲程
  • 能量转移和能量转化

考点名称:热机的定义

热机定义

热机是能够将热源提供的一部分热量转化成为对外输出的机械能的机器。热机对外输出的机械能称为输出功。热机的工作模式一般可以简化为热力学循环的模型,热机的种类也按背后不同的热学模型命名,比如卡诺热机、迪塞尔热机等等。此外,按照热源或工作特性,也各自有约定成俗的名称,如柴油机、汽油机、蒸汽机等等。热机可以是开放系统,也可以是封闭系统。热源可以是使用煤的蒸汽炉,汽车发动机的燃烧室,也可以是太阳能的蒸汽炉,地热和核反应堆。热机分为内燃机和外燃机两种。

在工程学和热力学中,热机被简化为一个由高温热源TH,工作系统和低温热源TC(可以看作多余能量的排放处)构成的循环。热量由高温热源传递到工作系统中,一部分通过做功转化为机械能,另一部分传到低温热源。在热源和工作系统之间用来进行能量传递和转化的媒介叫做工作物质。

热机的工作原理

热机的工作原理

热机是利用内能做功的机器,将内能转化成机械能。

热机的工作原理是燃料燃烧,生成高温高压的水蒸气或燃气,使其推动活塞或叶轮而做功.

热机的效率为用来做有用功的那部分能量和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能量之比.

热机的效率公式

热机的效率是指用来做有用功的能量跟燃料完全燃烧时放出的能量之比,即η=W有用/W总。

热机的四个冲程

热机的四个冲程

考点名称:内燃机的四个冲程

内燃机:燃料在汽缸内燃烧的热机叫内燃机,内燃机分为汽油机和柴油机。它们的特点是让燃料存汽缸内燃烧,从而使燃烧更充分,热损失更小,热效率较高,内能利用率较大。

冲程:活塞在汽缸内住复运动时,从汽缸的一端运动到另一端的过程,叫做一个冲程。

内燃机工作原理

工作原理:四冲程内燃机的工作过程是由吸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冲程组成的。四个冲程为一个工作循环,在一个工作循环中,活塞往复两次,曲轴转动两周,四个冲程中,只有做功冲程燃气对外做功,其他三个冲程靠飞轮的惯性完成。

热机的四个冲程

(1)吸气冲程:进气门打开,排气门关闭,活塞向下运动,汽油和空气的混合物进入气缸;

(2)压缩冲程:进气门和排气门都关闭,活塞向上运动,燃料混合物被压缩;

(3)做功冲程:在压缩冲程结束时,火花塞产生电火花,使燃料猛烈燃烧,产生高温高压的气体。高温高压的气体推动活塞向下运动,带动曲轴转动,对外做功;

(4)排气冲程:进气门关闭,排气门打开,活塞向上运动,把废气排出气缸。

汽油机、柴油机冲程对比:

区分汽油机和柴油机时,要从构造上区别,一要看进气门、排气门的开闭状态,二要看活塞的运动方向,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因此,判断汽油机、柴油机四个冲程的关键是看两个气门的关闭情况和活塞的运动方向,具体情况如下表:

汽油机、柴油机冲程对比

考点名称:能量转移和能量转化

能量的转移:能量由一种形式转变为另一种形式,现实生活中如电灯发光(电能转化为光能和内能,摩擦生热使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能量的转化:能量不经过变化直接由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如碰撞时,动能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物体。另外,围着火炉烤火,内能从火炉转移到人体。

能量转化和转移的方向性

能量的转化和能量的转移,都是有方向性的,如温度不同的两个物体接触后,一部分内能从高温物体转移到低温物体上,并不能自发地由低温物体转移到高温物体上;燃料燃烧,化学能转化为内能,但此时得到的内能并不能自发地转化为具有化学能的燃料;电流通过灯泡发光,电能转化为内能和光能,但是这些内能和光能并不能自发地重新转化为电能;汽车制动时,由于摩擦,机械能转化为内能,但这些内能并不能自动地用来再次开动汽车。

常见能量转化形式

①电灯发光时,电能转化为光能和内能;

②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储存在体内;

③人对机械做功,将人体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

④摩擦生热,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⑤水电站里水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机械能转化为电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