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应用了许多物理知识,请你解答:(1)汽油机是汽车的“心脏”,一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有关热机的计算/2008-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汽车应用了许多物理知识,请你解答:
(1)汽油机是汽车的“心脏”,一台四冲程汽油机工作时曲轴转速是1800r /min ,此汽油机每秒钟完成________ 个做功冲程,其中_______ 冲程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2)汽车在爬坡时,驾驶员的操作总是加大油门同时将变速器换为低档。加大油门是使发动机发挥最大的功率,换为低档是为了减慢车速,那么,在爬坡时减慢车速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题型:填空题难度:中档来源:江苏期中题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 )15; 压缩
(2 )增大汽车牵引力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汽车应用了许多物理知识,请你解答:(1)汽油机是汽车的“心脏”,一”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内燃机的四个冲程 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有关热机的计算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内燃机的四个冲程
  • 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 有关热机的计算

考点名称:内燃机的四个冲程

内燃机:燃料在汽缸内燃烧的热机叫内燃机,内燃机分为汽油机和柴油机。它们的特点是让燃料存汽缸内燃烧,从而使燃烧更充分,热损失更小,热效率较高,内能利用率较大。

冲程:活塞在汽缸内住复运动时,从汽缸的一端运动到另一端的过程,叫做一个冲程。

内燃机工作原理

工作原理:四冲程内燃机的工作过程是由吸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冲程组成的。四个冲程为一个工作循环,在一个工作循环中,活塞往复两次,曲轴转动两周,四个冲程中,只有做功冲程燃气对外做功,其他三个冲程靠飞轮的惯性完成。

热机的四个冲程

(1)吸气冲程:进气门打开,排气门关闭,活塞向下运动,汽油和空气的混合物进入气缸;

(2)压缩冲程:进气门和排气门都关闭,活塞向上运动,燃料混合物被压缩;

(3)做功冲程:在压缩冲程结束时,火花塞产生电火花,使燃料猛烈燃烧,产生高温高压的气体。高温高压的气体推动活塞向下运动,带动曲轴转动,对外做功;

(4)排气冲程:进气门关闭,排气门打开,活塞向上运动,把废气排出气缸。

汽油机、柴油机冲程对比:

区分汽油机和柴油机时,要从构造上区别,一要看进气门、排气门的开闭状态,二要看活塞的运动方向,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因此,判断汽油机、柴油机四个冲程的关键是看两个气门的关闭情况和活塞的运动方向,具体情况如下表:

汽油机、柴油机冲程对比

考点名称:功率的计算公式的应用

单位时间里完成的,叫做功率,表示作功快慢程度的物理量,通常用P表示,故功率等于作用力与物体受力点速度的标量积。

功率的计算公式及单位

电功率计算公式:P=W/t =UI;在纯电阻电路中,根据欧姆定律U=IR代入P=UI中还可以得到:P=I²R=(U²)/R。

在动力学中:功率计算公式:1.P=W/t(平均功率)2.P=FV;P=Fvcosa(瞬时功率)

因为W=F(f力)×S(s位移)(功的定义式),所以求功率的公式也可推导出P=F·v:P=W /t=F*S/t=F*V(此公式适用于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

功率单位为瓦特,简称“瓦”,符号是“W”。W表示功,单位是“焦耳”,简称“焦”,符号是“J”。“t”表示时间,单位是“秒”,符号是“s”。

功率计算公式的应用

例1:用杠杆来撬一重为2400 N的大石块,当手在5 s内用300 N的力按杠杆,将杠杆一端压下1.6 m,大石块被举高多少m?人做功的功率为多大?(不计杠杆的重力和摩擦)

思路导航:(1)解答此题的关键是能够想到功的原理,往往有同学会用杠杆原理来解答此题,存在这种错误的同学主要是没有正确理解什么是力臂,题中给出的1.6 m是动力沿动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而不是动力臂,题中要求的大石块被举高的高度恰好就是阻力沿阻力方向通过的距离。人对杠杆做的功即动力对杠杆做的功W1=Fs=300 N×1.6 m=480 J(注意:F和s对应),根据功的原理,W1=W2。

W2=G物h=2400 N×h. 480 J=2400×h,解得:h=0.2 m。

(2)人做功的功率就是动力做功的功率为96 W。

方法指导:利用杠杆做功时,在杠杆平衡的时候,根据功的原理和杠杆原理。 

例2:关于功、功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机械的效率越高,做功越多

B.机械的效率越高,做功越快

C.机械的功率越大,做功越多

D.机械的功率越大,做功越快

思路导航:功率是表示做功的快慢,而不是做功多少的物理量;机械效率是表示有用功在总功中的比值,与做功的多少及功率的大小无关;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方法指导:这道题目包含了这章内容的三个重要的概念:功、功率、机械效率,只有真正理解了这些概念,才能准确的完成这道题。

例3:功率为30 kW,机械效率为60%的水泵,1 h内能把多少t的水从100 m深的矿井中抽到地面?(g取10 N/kg)

思路导航:本题既考查了功、功率、时间的关系,又考查了总功、有用功和机械效率的关系,利用水泵的功率,工作时间可以求出所做的总功W=Pt,根据有用功、总功、机械效率的关系可以求出有用功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