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下列电工钳的说法正确的是[]A.它由两个费力杠杆组合而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导体,绝缘体/2008-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如图所示,下列电工钳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它由两个费力杠杆组合而成
B.手柄上的橡胶套可以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C.刀口很锋利是为了增大压力
D.橡胶套上刻有花纹是为了减少摩擦
题型:单选题难度:中档来源:山西省中考真题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B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如图所示,下列电工钳的说法正确的是[]A.它由两个费力杠杆组合而”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杠杆的分类 导体,绝缘体 增大或减小摩擦的方法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杠杆的分类
  • 导体,绝缘体
  • 增大或减小摩擦的方法

考点名称:杠杆的分类

杠杆的三大分类:
1、省力杠杆:动力臂大于阻力臂的杠杆叫做省力杠杆。
特点:能省力但是费距离。
应用:撬棒、铡刀、动滑轮、轮轴、羊角锤、钢丝钳、手推车、花枝剪刀等。

2、费力杠杆:动力臂小于阻力臂的杠杆叫做费力杠杆。
特点:费力但是生距离。
应用:缝纫机踏板、起重臂、人的前臂、理发剪刀、钓鱼杆等。

3、等臂杠杆:动力臂等于阻力臂的杠杆叫做等臂杠杆。
特点:不省力不费力
应用:天平,定滑轮等。

各类杠杆的特点:

杠杆种类 力臂关系 省、费力情况 省、费距离情况 举例
省力杠杆 L1>L2 F1<F2 费距离 手推车,铡刀
费力杠杆 L1<L2 F1>F2 省距离 镊子,钓鱼竿
等臂杠杆 L1=L2 F1=F2 相同 天平

杠杆的定义:
只要在力的作用下能够绕支撑点转动的坚实物体都是杠杆。跷跷板、剪刀、扳子、撬棒等,都是杠杆。

杠杆的五要素:
(1)杠杆转动时绕着的固定点叫支点;
(2)使杠杆转动的力叫动力;
(3)阻碍杠杆转动的力叫阻力;
(4)从支点到动力作用线的距离叫动力臂;
(5)从支点到阻力作用线的距离叫阻力臂.

杠杆的原理:
主条目:力矩当杠杆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转动状态时,杠杆就处于平衡状态。
杠杆的平衡条件: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
用字母表示就是:F1×L1=F2×L2
杠杆的平衡条件又叫杠杆原理,是阿基米德最早提出的。据此他发出了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的豪言壮语、

考点名称:导体,绝缘体

导体与绝缘体的概念

导体:容易导电的物体叫做导体,例如:石墨、人体、大地以及酸、碱、盐的水溶液;

绝缘体:不容易导电的物体叫做绝缘体,例如:橡胶、玻璃、塑料等;

两者关系:导体和绝缘体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导体容易导电,绝缘体不容易导电的原因:

(1)导体容易导电是冈为导体中有大量的自由电荷,它们受原子核的束缚力很小,能够从导体的一个部分移到另一个部分;

(2)绝缘体中,电荷几乎都束缚在原子的范围之内,不能从绝缘体的一个部分移到另一个部分。

导体的分类

1、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的导电能力介于导体和非导体之间,比导体差、比非导体强,具有一些特殊的物理性质,温度、光照、杂质等因素都对它的性能有很大影响。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有硅、锗和砷化镓等。用半导体材料可以制造半导体二极管、二三极管和集成电路等多种半导体元件。

半导体的特点:

(1)半导体二极管具有单向导电性,即只允许电流由一个方向通过元件。

(2)半导体三极管可以用来放大电信号。

2、超导体:

(1)超导现象:某些物质在很低的温度下,电阻就变成了零,这就是超导现象。

(2)应用:

(1)利用超导体的零电阻特性可实现远距离大功率输电。超导输电线可以无损耗地输送较大的电流,这意味着用细电线就可以输送大电流。

(2)超导磁悬浮现象,使人们可以用超导体来实现交通工具的“无摩擦”运行。

导体和绝缘体的比较:

导体和绝缘体的比较

考点名称:增大或减小摩擦的方法

一、增大摩擦力的方法
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增大摩擦的办法有:①增大压力,②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

二、减小摩擦力的方法
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减小摩擦的办法有:①减小压力,②减小接触面的粗糙程度,③变滑动为滚动,④使接触面脱离接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