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物体中,全是导体的一组是( )A.金属、人体B.金属、橡胶C.金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导体,绝缘体/2008-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下列物体中,全是导体的一组是(  )
A.金属、人体B.金属、橡胶C.金属、玻璃D.大地、玻璃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易

答案

导体是容易导电的物体,如:金属、人体、大地等;绝缘体是不容易导电的物体,如:橡胶、玻璃、陶瓷等;
故选A.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下列物体中,全是导体的一组是( )A.金属、人体B.金属、橡胶C.金”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导体,绝缘体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导体,绝缘体

考点名称:导体,绝缘体

导体与绝缘体的概念

导体:容易导电的物体叫做导体,例如:石墨、人体、大地以及酸、碱、盐的水溶液;

绝缘体:不容易导电的物体叫做绝缘体,例如:橡胶、玻璃、塑料等;

两者关系:导体和绝缘体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导体容易导电,绝缘体不容易导电的原因:

(1)导体容易导电是冈为导体中有大量的自由电荷,它们受原子核的束缚力很小,能够从导体的一个部分移到另一个部分;

(2)绝缘体中,电荷几乎都束缚在原子的范围之内,不能从绝缘体的一个部分移到另一个部分。

导体的分类

1、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的导电能力介于导体和非导体之间,比导体差、比非导体强,具有一些特殊的物理性质,温度、光照、杂质等因素都对它的性能有很大影响。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有硅、锗和砷化镓等。用半导体材料可以制造半导体二极管、二三极管和集成电路等多种半导体元件。

半导体的特点:

(1)半导体二极管具有单向导电性,即只允许电流由一个方向通过元件。

(2)半导体三极管可以用来放大电信号。

2、超导体:

(1)超导现象:某些物质在很低的温度下,电阻就变成了零,这就是超导现象。

(2)应用:

(1)利用超导体的零电阻特性可实现远距离大功率输电。超导输电线可以无损耗地输送较大的电流,这意味着用细电线就可以输送大电流。

(2)超导磁悬浮现象,使人们可以用超导体来实现交通工具的“无摩擦”运行。

导体和绝缘体的比较:

导体和绝缘体的比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