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在家中用计算机上网查找资料时想到了以下的一些问题,其中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导体,绝缘体/2008-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某同学在家中用计算机上网查找资料时想到了以下的一些问题,其中正确的是(  )
A.计算机工作时要消耗电能,电能属于二次能源
B.计算机的集成电路中使用的二极管是用超导材料制成的
C.计算机内播放的DVD光盘是用磁性材料制成的
D.计算机主机箱的后盖上有很多孔是为了节省材料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A、计算机工作时要消耗电能,电能属于二次能源,故A正确;
B、计算机的集成电路中使用的二极管是用半导材料制成,故B错误;
C、计算机内播放的DVD光盘不是用磁性材料制成的,故C错误;
D、计算机主机箱的后盖上有很多孔是为了散热,故D错误.
故选A.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某同学在家中用计算机上网查找资料时想到了以下的一些问题,其中”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能源家族:化石能源,一次能源,二次能源,生物质能,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 导体,绝缘体 电热的防止和利用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能源家族:化石能源,一次能源,二次能源,生物质能,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
  • 导体,绝缘体
  • 电热的防止和利用

考点名称:能源家族:化石能源,一次能源,二次能源,生物质能,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

能源
1. 定义:

 凡是能够提供能量的物质资源都叫做能源。石油、天然气在燃烧时可以提供能量,它们是能源。水流和风可以提供能量,它们也是能源。
说明:能源的利用过程,实质上是能量的转化与转移过程,但不能说能源就是能量
2. 能源分类

类别 常规能源新能源 新能源
一次能源 可再生能源 水能,生物质能 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
不可再生能源 煤、石油、天然气 核能
二次能源 煤气,电力,酒精、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沼气

说明:同一种能源可属于不同的能源类型,例如水能既属于一次能源,也属于可再生能源,还可以是常规能源,这是因为从不同的角度划分的。
(1)从其产生的方式可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
①一次能源:从自然界直接获取的能源叫一次能源,如水能,风能,太阳能。
②二次能源:无法从自然界直接获取,必须通过一次能源的消耗才能得到的能源叫二次能源,如电能。
(2)从能源是否可再生的角度可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
①可再生能源:可以在自然界里源源不断地得到的能源,如水能、风能、生物质能。
②不可再生能源:越用越少,不可能在短期内从自然界得到补充的能源,如化石能源、核能。
(3)根据能源利用的早晚,又可把能源分为常规能源和新能源。
①常规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等人类已经利用了多年的能源叫常规能源。
②新能源:核能、太阳能、地热能是人类近期利用的能源,称为新能源。
(4)按生成年代分为化石能源和生物质能。
①化石能源:像煤、石油、天然气,是千百万年前埋在地下的动植物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形成的,所以称为化石能源。
②生物质能:南生命物质提供的能量称为生物质能。如木材、草类、肉类等

化石能源的定义:
化石能源是一种碳氢化合物或其衍生物。它由古代生物的化石沉积而来,是一次能源。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烧后,都会散发出有毒的气体,却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燃料。
化石能源有哪些:
化石能源所包含的天然资源有煤炭、石油和天然气。

一次能源的定义:
一次能源(Primary energy),也称天然能源,是指从自然界取得未经改变或转变而直接利用的能源。如原煤、原油、天然气、水能、风能、太阳能、海洋能、潮汐能、地热能、天然铀矿等。一次能源又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前者指能够重复产生的天然能源,后者用一点少一点,主要是各类化石燃料、核燃料。
分类:
一次能源又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前者指能够重复产生的天然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等,这些能源均来自太阳,可以重复产生;后者用一点少一点,主要是各类化石燃料、核燃料。20世纪70年代出现能源危机以来,各国都重视非再生能源的节约,并加速对再生能源的研究与开发。

二次能源的定义:
二次能源是由一次能源经过加工或转换得到的其他种类和形式的能源,包括煤气、焦炭、汽油、柴油、电力、蒸汽、核电等。一次能源无论经过几次转换所得到的另一种能源都被称为二次能源。二次能源比一次能源的利用更为有效、更为清洁、更为方便。
分类:
所谓一次能源是指直接取自 自然界没有经过加工转换的各种能量和资源,它包括:原煤、 原油、 天然气、油页岩、 核能、太阳能、 水力、风力、波浪能、潮汐能、地热、 生物质能和海洋温差能等等。
一次能源可以进一步分为再生能源和 非再生能源两大类。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 水力、风力、生物质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温差能等等。它们在自然界可以循环再生。而非再生能源包括:煤、原油、天然气、油页岩、核能等,它们是不能再生的,用掉一点,便少一点。
二次能源利用的意义:
二次能源的产生不可避免地要伴随着加工转换的损失,但是它们比一次能源的利用更为有效、更为清洁、更为方便。因此,人们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经常利用的能源多数是二次能源。电能是二次能源中用途最广、使用最方便、最清洁的一种,它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着特殊的作用。

生物质能的定义:
生物质能(biomass energy ),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生物质能蕴藏在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等可以生长的有机物中,它是由太阳能转化而来的。有机物中除矿物燃料以外的所有来源于动植物的能源物质均属于生物质能。21世纪初,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是世界各国的能源发展趋势。
分类:
林业资源
林业生物质资源是指森林生长和林业生产过程提供的生物质能源,包括薪炭林、在森林抚育和间伐作业中的零散木材、残留的树枝、树叶和木屑等;木材采运和加工过程中的枝丫、锯末、木屑、梢头、板皮和截头等;林业副产品的废弃物,如果壳和果核等。
农业资源
农业生物质能资源是指农业作物(包括能源作物);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如农作物收获时残留在农田内的农作物秸秆(玉米秸、高粱秸、麦秸、稻草、豆秸和棉秆等);农业加工业的废弃物,如农业生产过程中剩余的稻壳等。能源植物泛指各种用以提供能源的植物,通常包括草本能源作物、油料作物、制取碳氢化合物植物和水生植物等几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