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下表列出的几种金属的物理特性,回答下列问题:(1)金属导电性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导体,绝缘体/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根据下表列出的几种金属的物理特性,回答下列问题:

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1)金属导电性能由强到弱的排列顺序是:______.
(2)从实用和经济上考虑,一般选用 ______和 ______做通电导线.
(3)导热性能由强到弱的排列顺序是:______.
(4)我们日常生活的各种锅中,用得较多的是 ______金属做的锅,炒菜用铁做的锅好原因是 ______.
(5)从表中看出密度最小的是 ______,生活中很餐具、门窗、还有飞机等都用这种材料,原因是 ______.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金属导电性能由强到弱的排列顺序是:银、铜、金、铝、镍、钢铁、铅;
(2)从实用和经济上考虑,铜和铝的价格和导电性都是比较合适做导线的;
(3)导热性能由强到弱的排列顺序是:银、铜、金、铝、钢铁、镍、铅;
(4)我们日常生活的各种锅中,用得较多的是铁锅和铝锅,炒菜时多数用铁锅,因为用铁锅炒菜时可以防止人体缺铁.
(5)由表中可知,密度最小的是铝,在体积一定时,铝的质量比较小.
故答案为:(1)银、铜、金、铝、镍、钢铁、铅;
(2)铜,铝;
(3)银、铜、金、铝、钢铁、镍、铅;
(4)铁或铝,为了防止人体因缺铁而影响身体健康;
(5)铝,体积相同时,铝制品比较轻.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根据下表列出的几种金属的物理特性,回答下列问题:(1)金属导电性”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导体,绝缘体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 导体,绝缘体

考点名称: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1、密度知识的应用: 应用 适用范围 方法 求物体的质量 不便于直接称量质量的物体 (1)查出该物质的密度ρ,测出体积V (2)根据ρ=m/v的变形公式m=ρV,求出质量 求物体的体积 形状不规则或不便于直接测量体积的物体 (1)查出物质的密度ρ,用天平测出其质量 (2)根据ρ=m/V的变形公式V=m/ρ求出体积 求物质的密度 鉴别物质 (1)根据ρ=m/v算出物质的密度 (2)对照密度表,鉴别出什么物质

2、密度的应用: 密度的应用主要有四个方面:①选择材料;②鉴别物质;③由体积求质量;④由质量求体积。

3、密度的特殊用途: 密度的特殊用途密度的特殊用途是根据需要选取不同密度的物质作产品的原材料。铅可用作网坠,铸铁用作落地扇的底座、塔式起重机的压铁等,都是冈为它们的密度比较大。铝合金用来制造飞机,玻璃钢用来制造汽车的外壳,泡沫塑料用来制作救生器件,氢气、氦气是气球的专用充气材料等,都因为它们的密度比较小。

4、怎样判断物体是否空心:判断物体是实心还是空心,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实质上都是根据密度的定义式,比较实际物体与实心物体的质量、体积或密度之间是否存在差异,即:比较质量法、比较体积法或比较密度法。
如果存在差异,则实际物体为空心物体。
(1)如果物体是实心的,则该物体的密度应该和组成物体的物质密度相同。因此只要用“比较密度法”比较,即可确定该物体的空实性。
(2)假设物体是实心的,可以由V=m/ρ求得等质量实心物体的体积是多少,再跟该物体的真实体积相比较,即可确定物体的空实性,这种方法称为“比较体积法”。
(3)假设物体是实心的,可以由m=ρV求得等体积的实心物体的质量是多少,再跟该物体的真实质量相比较,即可确定物体的空实性,这种方法称为“比较质量法”。

密度的应用:
密度的应用主要有四个方面:①选择材料;②鉴别物质;③由体积求质量;④由质量求体积。

考点名称:导体,绝缘体

导体与绝缘体的概念

导体:容易导电的物体叫做导体,例如:石墨、人体、大地以及酸、碱、盐的水溶液;

绝缘体:不容易导电的物体叫做绝缘体,例如:橡胶、玻璃、塑料等;

两者关系:导体和绝缘体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导体容易导电,绝缘体不容易导电的原因:

(1)导体容易导电是冈为导体中有大量的自由电荷,它们受原子核的束缚力很小,能够从导体的一个部分移到另一个部分;

(2)绝缘体中,电荷几乎都束缚在原子的范围之内,不能从绝缘体的一个部分移到另一个部分。

导体的分类

1、半导体:

半导体材料的导电能力介于导体和非导体之间,比导体差、比非导体强,具有一些特殊的物理性质,温度、光照、杂质等因素都对它的性能有很大影响。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有硅、锗和砷化镓等。用半导体材料可以制造半导体二极管、二三极管和集成电路等多种半导体元件。

半导体的特点:

(1)半导体二极管具有单向导电性,即只允许电流由一个方向通过元件。

(2)半导体三极管可以用来放大电信号。

2、超导体:

(1)超导现象:某些物质在很低的温度下,电阻就变成了零,这就是超导现象。

(2)应用:

(1)利用超导体的零电阻特性可实现远距离大功率输电。超导输电线可以无损耗地输送较大的电流,这意味着用细电线就可以输送大电流。

(2)超导磁悬浮现象,使人们可以用超导体来实现交通工具的“无摩擦”运行。

导体和绝缘体的比较:

导体和绝缘体的比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