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自制了一个可以测人体重心位置的装置,如图所示。取一块与自己等长的木板,一端固定,另一端用轻质细绳通过一个滑轮悬挂起来(摩擦不计),在绳子末端的托盘上放一些重物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重心/2022-04-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某同学自制了一个可以测人体重心位置的装置,如图所示,取一块与自己等长的木板,一端固定,另一端用轻质细绳通过一个滑轮悬挂起来(摩擦不计),在绳子末端的托盘上放一些重物,使木板水平平衡.如果该同学身高160cm、质量40kg,平躺到木板上后在托盘中再加上重为137.2N的物体,木板再次水平平衡.
(1)该装置中滑轮的作用是                                             
(2)在测人体重心之前,先“在绳子末端的托盘上放一些重物,使木板水平平衡”,这样做的目的是                                                                             
(3)请通过计算说明该同学的重心位置(g取9.8N/kg).

◎ 答案

解:
(1)改变力的方向
(2)排除木板重力对实验的影响
(3)该同学的重心位置离O点的距离l2
由:F1l1=F2l2得:
137.2N×160cm=40kg×9.8N/kg×l2l2=56cm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某同学自制了一个可以测人体重心位置的装置,如图所示。取一块与自己等长的木板,一端固定,另一端用轻质细绳通过一个滑轮悬挂起来(摩擦不计),在绳子末端的托盘上放一些重物…”主要考查了你对  【重心】,【杠杆的平衡条件】,【定滑轮及其工作特点】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