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同学选用竹筷、玻璃杯、米,做“竹筷提米实验”如图所示。(1)在杯中装满米,插入竹筷后将米压紧,用力竖直向上慢慢提竹筷,“米被提起来了”。此过程使米和玻璃杯一起向上运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摩擦力的种类/2022-05-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小明同学选用竹筷、玻璃杯、米,做“竹筷提米实验” 如图所示。
(1)在杯中装满米,插入竹筷后将米压紧,用力竖直向上慢慢提竹筷,“米被提起来了”。此过程使米和玻璃杯一起向上运动的力是 ______力(填写力的性质),压紧米的目的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
(2)减小竹筷插入米的深度,同样压紧米,结果发现不能将米提起来,此现象说明,提米的力与 ________________有关。
(3)将竹筷换为光滑的塑料筷,插入米中至较深的位置,发现无论怎样压紧米,均不能将米提起,此现象说明,提米的力与 _____________有关。
(4)实验过程中,注重应用 _________法和 _________法等科学实验思想。

◎ 答案

(1)摩擦;压力
(2)竹筷插入米的深度
(3)塑料筷的粗糙程度
(4)控制变量;对比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小明同学选用竹筷、玻璃杯、米,做“竹筷提米实验”如图所示。(1)在杯中装满米,插入竹筷后将米压紧,用力竖直向上慢慢提竹筷,“米被提起来了”。此过程使米和玻璃杯一起向上运…”主要考查了你对  【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摩擦力的种类】,【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