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公路总是筑得盘旋曲折,因为[]A.盘山公路盘旋曲折会延长爬坡的距离,根据斜面的原理,斜面越长越省功B.盘山公路盘旋曲折显得雄伟壮观C.盘山公路盘旋曲折会延长爬坡长度,

◎ 题目

盘山公路总是筑得盘旋曲折,因为

[     ]

A.盘山公路盘旋曲折会延长爬坡的距离,根据斜面的原理,斜面越长越省功  
B.盘山公路盘旋曲折显得雄伟壮观  
C.盘山公路盘旋曲折会延长爬坡长度,斜面的原理告诉我们,高度一定,斜面越长越省力  
D.盘山公路盘旋曲折是为了减小坡度,增加车辆的稳度

◎ 答案

C

◎ 解析

试题分析:

解:盘山公路盘旋曲折延长爬坡长度,高度一定,则坡面的倾角变小,重力沿斜面方向的分力等于mgsinθ,该分力减小,从而减小上坡的阻力。故C正确,ABD错误。
故选:C.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盘山公路总是筑得盘旋曲折,因为[]A.盘山公路盘旋曲折会延长爬坡的距离,根据斜面的原理,斜面越长越省功B.盘山公路盘旋曲折显得雄伟壮观C.盘山公路盘旋曲折会延长爬坡长度,…”主要考查了你对  【其他简单机械:轮轴和斜面】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