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是城市生活的“副产品”.据统计2000年我国城市垃圾总量约1.5亿吨,并且每年以8%的速度在增长。如何处理这些垃圾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在,人们处理生活垃圾的方法通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能源革命/2022-06-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垃圾是城市生活的“副产品”。据统计2000年我国城市垃圾总量约1.5亿吨,并且每年以8%的速度在增长。如何处理这些垃圾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在,人们处理生活垃圾的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集中填埋;另一种是利用垃圾中的可燃物质进行燃烧发电研究表明:生活垃圾的平均热值为6.27×l06J/kg。利用垃圾作为燃料建立发电厂,每燃烧1吨生活垃圾可以发电240kW·h。安徽省某人大代表提议,在合肥市郊区兴建一座规模为2台1.2×104kW发电机的垃圾处理发电厂。问:
(1)若每天工作12小时,请估算该发电厂建成后每天可以处理多少吨生活垃圾?
(2)请你从环保、节能、经济等角度简述兴建垃圾发电厂的意义。

◎ 答案

解:
(1)1天可发电 W=Pt=2×1.2×104kW×12h=2.88×105kWh,每吨垃圾可发电240kW·h,K=240kW·h/t,   
m=(t)=1.2×103t
(2)
①可以通过回收垃圾使废弃物成为二次能源
②可以减少对土壤、空气、水等环境污染
③可以减少垃圾堆放所侵占的耕地,节约用地
④可以带动垃圾处理产业,发展当地经济
(合理即可)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垃圾是城市生活的“副产品”.据统计2000年我国城市垃圾总量约1.5亿吨,并且每年以8%的速度在增长。如何处理这些垃圾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在,人们处理生活垃圾的方法通…”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功或电能的计算】,【有利于节约能源的措施】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