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运动看不见、摸不着,不好研究,但科学家可以通过研究墨水的扩散现象认识它,这种方法在科学上叫做"转换法",下面是小红同学在学习中遇到的四个研究实例,其中采取的方

◎ 题目

分子运动看不见、摸不着,不好研究,但科学家可以通过研究墨水的扩散现象认识它,这种方法在科学上叫做"转换法",下面是小红同学在学习中遇到的四个研究实例,其中采取的方法与刚才研究分子运动的方法相同的是:
[     ]

A.把分子看成是个球形的物体。
B.电流看不见、摸不着,判断电路中是否有电流时,我们可通过电路中的灯泡是否发光去确定。
C.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时,先使电阻不变去研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然后再让电压不变去研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D.研究电流时,将它比做水流。

◎ 答案

B

◎ 解析

试题分析:解决此题要知道常用的物理学研究方法有:等效法、模型法、比较法、分类法、类比法、控制变量法、转换法等.

解:

A、把分子看成是个球形的物体是模型法,故不符合题意;

B、电流看不见、摸不着,判断电路中是否有电流时,我们可通过电路中的灯泡是否发光去确定,这种研究方法叫转换法,符合题意;

C、研究电流时将它比作水流,这种研究方法叫类比法,不符合题意;

D、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时,采用的研究方法是控制变量法,不符合题意;

故选:B.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分子运动看不见、摸不着,不好研究,但科学家可以通过研究墨水的扩散现象认识它,这种方法在科学上叫做"转换法",下面是小红同学在学习中遇到的四个研究实例,其中采取的方…”主要考查了你对  【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