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市区内,一辆小汽车在公路上以速度v1向东行驶,一位观光游客正由南向北从斑马线上横过马路,汽车司机发现前方有危险(游客正在D处)经过0.7s作出反应,紧急刹车,但仍将正

◎ 题目

在某市区内,一辆小汽车在公路上以速度v1向东行驶,一位观光游客正由南向北从斑马线上横过马路,汽车司机发现前方有危险(游客正在D处)经过0.7s作出反应,紧急刹车,但仍将正步行至B处的游客撞伤,该汽车最终在C处停下,为了清晰了解事故现场,现以下图示之,为了判断汽车司机是否超速行驶,警方派一警车以法定最高速度行驶在同一马路的同一地段,在肇事汽车的起始制动点A紧急刹车,经14.0m后停下来,在事故现场测得。且知道两辆车加速度相同。问:
(1)该肇事汽车的初速度vA是多大?
(2)游客横过马路的速度大小?

◎ 答案

解:(1)警车和肇事汽车刹车后均做匀减速运动,其加速度大小,与车子的质量无关,可将警车和肇事汽车做匀减速运动的加速度的大小视作相等。
      对警车,有vm2=2as
      对肇事汽车,有vA2=2as′
      则vm2/vA2=s/s′,即vm2/vA2=s/()=14.0/(17.5+14.0)
      故m/s
(2)对肇事汽车,由v02=2as∝s得vA2/vB2=()/=(17.5+14.0)/14.0
      故肇事汽车至出事点B的速度为vBvA=14.0m/s
      肇事汽车从刹车点到出事点的时间t1=2/(vA+vB)=1s
      又司机的反应时间t0=0.7s
      故游客横过马路的速度v′=/(t0+t1)=2.6/(0.7+1)≈1.53m/s
      从上面的分析求解可知,肇事汽车为超速行驶,而游客的行走速度并不快。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某市区内,一辆小汽车在公路上以速度v1向东行驶,一位观光游客正由南向北从斑马线上横过马路,汽车司机发现前方有危险(游客正在D处)经过0.7s作出反应,紧急刹车,但仍将正…”主要考查了你对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速度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