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上装有帮助飞机起飞的弹射系统.已知飞机在跑道上加速时能产生的最大加速度为5.0m/s2,当飞机的速度达到50m/s时才能离开航空母舰起飞.设航空母舰处于静止状态.问:(1

◎ 题目

航空母舰上装有帮助飞机起飞的弹射系统.已知飞机在跑道上加速时能产生的最大加速度为5.0m/s2,当飞机的速度达到50m/s时才能离开航空母舰起飞.设航空母舰处于静止状态.问:
(1)若要求该飞机滑行160m后起飞,弹射系统必须使飞机具有的初速度至少多大?
(2)若航空母舰上不装弹射系统,要求该飞机仍能从此舰上正常起飞,问该舰甲板至少应多长?
(3)若航空母舰上不装弹射系统,设航空母舰甲板长为160m,为使飞机仍能从此舰上正常起飞,这时可以先让航空母舰沿飞机起飞方向以某一速度匀速航行,则这个速度至少多大?

◎ 答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1)设经弹射系统帮助起飞时初速度为
v 0

根据
v
-v20
=2ax
得,
v 0
=

v
-2ax
=

50
-2×5.0×160
m/s=30m/s,
故若要求该飞机滑行160m后起飞,弹射系统必须使飞机具有的初速度至少为30m/s.
(2)不装弹射系统时,由
v
=2ax得x=
v
2a
=
50
2×5.0
m=250m,
故若航空母舰上不装弹射系统,要求该飞机仍能从此舰上正常起飞,该舰甲板至少应250m长.
(3)以航空母舰为参考系,设航空母舰速度为
v 1
,由
v
-v20
=2ax
,其中
v 0
=0,a=5.0m/s,x=160m,解得v=40m/s,再根据相对速度公式
v 绝对
=
v 相对
+v 牵连
得,
v 1
=
v 绝对
-v=50-40=10m/s,
故若航空母舰上不装弹射系统,设航空母舰甲板长为160m,为使飞机仍能从此舰上正常起飞,这时可以先让航空母舰沿飞机起飞方向以某一速度匀速航行,则这个速度至少为10m/s.
如图所示,物体A的质量m=1kg,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的平板车B的质量为M=0.5kg、长L=1m。某时刻A以向右的初速度v0滑上木板B的上表面,忽略物体A的大小,已知A与B之间的动摩擦因
如图所示,物体A的质量m=1k
如图所示,方形木箱质量为M,其内用两轻绳将一质量m=0.1kg的小球悬挂于P、Q两点,两细绳与水平的车顶面的夹角为60°和30°。水平传送带AB长l=30m,以v=15m/s的速度顺时针转动
如图所示,方形木箱质量为M,
物体做匀加速直线运动,设全程的平均速度为v1,运动中间时刻的速度为v2,经过全程一半时的速度为v3,则正确的关系是()A.v1=v2>v3B.v1=v2<v3C.v1<v2=v3D.v1>v2=v3
物体做匀加速直线运动,设全
甲、乙两个同学在直跑道上练习4×100m接力跑,如图所示,他们在奔跑时有相同的最大速度。乙从静止开始全力奔跑需跑出25m才能达到最大速度,这一过程可看做匀变速运动。现在甲
甲、乙两个同学在直跑道上练
有两辆完全相同的汽车,沿水平道路一前一后匀速行驶,速度均为v0,若前车突然以恒定的加速度a刹车,在它刚停止时,后车以加速度2a开始刹车,已知前车在刹车过程中行驶的路程
有两辆完全相同的汽车,沿水
上一篇:以10m/s的速度前进的汽车,由于前方有人,紧急刹车,刹车的加速度为5m/s2,求(1)汽车经过1.5s时的瞬时速度(2)3s内的路程.     下一篇:为了缩短下楼的时间,消防员往往抱着楼房外的竖直杆直接滑下,设消防员先做自由落体运动,再以可能的最大加速度沿杆做匀减速直线运动.一名质量m=65kg的消防员,在沿竖直杆无
零零教育社区:论坛热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