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网发展迅速。为了确保安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之间应保持必要的距离,已知某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v=24m/s。某司机驾车在该高速公路上以限定的最高速度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s-t图像/2022-09-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网发展迅速。为了确保安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之间应保持必要的距离,已知某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v=24 m/s。某司机驾车在该高速公路上以限定的最高速度行驶,突然前方约90 m处有一车辆因故已停挡住去路,司机从发现后便操作紧急刹车,到汽车开始匀减速所经历的时间(即反应时间)为t0=0.50 s(注:在反应时间内汽车做匀速运动),刹车时汽车的加速度大小为4.0 m/s2(计算结果数值保留两位有效数字),问
(1)刹车减速后5.0s内的位移S1=? 7.0s末的速度v2=?
(2)试通过计算说明是否会发生追尾事故?
(3)若司机是酒后驾车,反应时间延缓为t0=1.5 s,请你做出该车的v—t图像(注:不考虑路障,从司机发现前方车辆因故停止时开始计时。只作规范图像,不需任何计算过程)

◎ 答案

(1) , (2)不会发生追尾事故(3)见解析

◎ 解析


试题分析:(1)汽车刹车到停下,历时
               
因为 
所以
代入数据解得                          
,车已停下         
                                          
(2)由题意有                     
代入数据 解得s=84m                             
因s<90m不会发生追尾事故                       
(3)如图
         
点评:本题关键是弄清运动过程,灵活运用运动学公式。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网发展迅速。为了确保安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之间应保持必要的距离,已知某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v=24m/s。某司机驾车在该高速公路上以限定的最高速度…”主要考查了你对  【s-t图像】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