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m=5t的汽车以速率v=10m/s分别驶过一座半径R=l00m的凸形桥和凹形桥的中央,取g=l0m/s2,求:(1)在凸、凹形桥的中央,汽车对桥面的压力;(2)若汽车通过凸形桥顶端时对桥面的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拱桥/2022-10-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质量m=5t的汽车以速率v=10m/s分别驶过一座半径R=l00m的凸形桥和凹形桥的中央,取g=l0m/s2,求:
(1)在凸、凹形桥的中央,汽车对桥面的压力;
(2)若汽车通过凸形桥顶端时对桥面的压力为零,此时汽车的速率是多少?

◎ 答案

解:(1)汽车过凸形桥和凹形桥的受力情况如图所示:
       
      过凸形桥时,有:
       
     
      根据牛顿第三定律可知,汽车对凸形桥的压力大小为
      过凹形桥时,有:
     
     
(2)设当汽车对桥面的压力为零时,汽车的速率为,此时,有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质量m=5t的汽车以速率v=10m/s分别驶过一座半径R=l00m的凸形桥和凹形桥的中央,取g=l0m/s2,求:(1)在凸、凹形桥的中央,汽车对桥面的压力;(2)若汽车通过凸形桥顶端时对桥面的…”主要考查了你对  【拱桥】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