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水平面上固定光滑的等腰直角三角形支架OAB,质量m的小环甲套在OA边上,质量m的小环乙套在OB边上接近O点处,两环之间用长为L的轻绳连接.(1)若用外力作用在小环乙上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机械能守恒定律/2022-1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水平面上固定光滑的等腰直角三角形支架OAB,质量m的小环甲套在OA边上,质量m的小环乙套在OB边上接近O点处,两环之间用长为L的轻绳连接.
(1)若用外力作用在小环乙上,使其沿OB边缓慢移动

2
2
L
,此过程外力做了多少功?
(2)两环整体的重心在绳子中点处,若将两小环从图示位置静止释放,整体重心的运动轨迹是什么形状?(本小题不需说明理由)
(3)若将两小环从图示位置静止释放,在何处两环总动能达到最大?求出此时两环速度.
魔方格

◎ 答案

(1)用外力作用在小环乙上,使其沿OB边缓慢移动

2
2
L
,对整体列动能定理得
WF+WG=△Ek
WF+mgsin45°

2
2
L
-mgsin45°(1-

2
2
L
)=0
WF=

2
-2
2
mgL
(2)两小环从图示位置静止释放,两环的距离不变为L,两环与0点始终构成直角三角形,斜边长度不变,两环整体的重心在绳子中点处,所以整体重心的运动轨迹是以O为圆心的
1
4
圆弧
(3)根据(2)问的结果可知,在绳子水平时整体重心最低,此时整体重力势能最小,动能最大.
由动能定理得
mg
L
2
-mg

2
-1
2
L
=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国女子跳马名将、著名的“程菲跳”创建者程菲由于在第二跳——“程菲跳”落地时失误而获铜牌,朝鲜选手洪云仲却依靠“程菲跳”摘得金牌。在跳马运动中,运动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国女
如图所示,轻杆在其中点O折成90°后保持形状不变。O点安有光滑的固定转动轴,两端分别固定质量为m1、m2的小球A、B(m1>m2),OA处于水平位置。无初速释放后,该装置第一次顺时针
如图所示,轻杆在其中点O折成
如图所示,在光滑水平桌面上有一质量为M的小车,小车跟绳一端相连,绳子另一端通过滑轮吊一个质量为m的砝码,则当砝码着地的瞬间(小车未离开桌子)小车的速度大小为_________
如图所示,在光滑水平桌面上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小球,用轻软绳系在边长为a的正方形截面木柱的边A处(木柱水平放置,图中画斜线部分为其竖直横截面),软绳长4a质量不计,它所承受的最大拉力为7mg,开始绳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小球,用
当凸透镜成实像时,若将物体逐渐向凸透镜移近,它的像到透镜的距离________。(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当凸透镜成实像时,若将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