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小球以初速度为v0从光滑斜面底部向上滑动,恰能到达最大高度为h的斜面顶部.图中①是内轨半径大于h的光滑轨道,②是内轨半径小于h的光滑轨道,③是内轨直径等于h的光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机械能守恒定律/2022-1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小球以初速度为v0从光滑斜面底部向上滑动,恰能到达最大高度为h的斜面顶部.图中①是内轨半径大于h的光滑轨道,②是内轨半径小于h的光滑轨道,③是内轨直径等于h的光滑轨道,④是长为1/2h的轻杆(可绕固定点O转动,小球与杆的下端相碰后粘在一起).小球在底端时的初速度都为v0,则小球在以上四种情况中能到达高度h的是(   )
A.①③B.②④C.②③D.①④

◎ 答案

D

◎ 解析


试题分析:小球到达斜面的顶部,机械能守恒,速度为零。①中小球到达高度h处速度可以为零,因为重力沿半径方向的分力与轨道的支持力的合力可以为零,即向心力可以为零。②中小球到达高度h处速度不能为零,因为重力沿半径方向的分力与轨道的弹力的方向都指向圆心,即向心力不能为零。③的临界速度为,不为零。④的临界速度可以为零。因此符合题意的只能是①和④,选项D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小球以初速度为v0从光滑斜面底部向上滑动,恰能到达最大高度为h的斜面顶部.图中①是内轨半径大于h的光滑轨道,②是内轨半径小于h的光滑轨道,③是内轨直径等于h的光…”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能守恒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