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在一根张紧的水平绳上,悬挂有a、b、c、d、e五个单摆,让a摆略偏离平衡位置后无初速在垂直纸面的平面内振动;接着其余各摆也开始振动。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A.各摆均做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单摆的回复力/2022-1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在一根张紧的水平绳上,悬挂有a、b、c、d、e五个单摆,让a摆略偏离平衡位置后无初速在垂直纸面的平面内振动;接着其余各摆也开始振动。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各摆均做自由振动
B.c摆的振幅最大
C.摆长与a相差越大的,振幅越小
D.各摆的振动周期与a摆相同

◎ 答案

A

◎ 解析

试题分析:

A、D、让a摆略偏离平衡位置后无初速释放,做自由振动,其振动的周期等于固有周期.b、c、d、e四个单摆在a摆的驱动力作用下做受迫振动,振动周期等于驱动力的周期,即等于a的固有周期,所以各摆的振动周期与a摆相同.故D正确,A错误.

B、c摆的摆长与a摆相差最小,固有周期相差最小,所以c摆的振幅最大.故B正确。
C、摆长与a摆相差越大,固有周期相差越大,振幅越小,故正确。
本题要求选错误的,

故选:A.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在一根张紧的水平绳上,悬挂有a、b、c、d、e五个单摆,让a摆略偏离平衡位置后无初速在垂直纸面的平面内振动;接着其余各摆也开始振动。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A.各摆均做…”主要考查了你对  【单摆的回复力】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