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若测得的重力加速度g值偏大,其原因可能是下列中的()A.振幅太小,测得的周期偏小B.计算摆长时,只考虑线长,没有加上摆球半径C.将n次全振动误记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单摆的周期/2022-1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若测得的重力加速度g值偏大,其原因可能是下列中的(    )
A.振幅太小,测得的周期偏小
B.计算摆长时,只考虑线长,没有加上摆球半径
C.将n次全振动误记为(n-1)次全振动
D.将n次全振动误记为(n+1)次全振动

◎ 答案

D

◎ 解析

根据单摆的周期公式T=,周期的大小与振幅无关,而且振幅比较小,才能保证单摆的振动为简谐运动,故选项A错误。根据重力加速度的计算公式,测得g值偏大,可能是l测量值偏大,或是T的测量值偏小,故计算摆长时只考虑摆线长,没加上摆球的半径,会使g值偏小,选项B错误。将n次全振动误记为(n-1)次全振动,则使测得T值偏大,g值偏小;反之,将n次全振动误记为(n+1)次全振动,则使测得T值偏小,g值偏大。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若测得的重力加速度g值偏大,其原因可能是下列中的()A.振幅太小,测得的周期偏小B.计算摆长时,只考虑线长,没有加上摆球半径C.将n次全振动误记…”主要考查了你对  【单摆的周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