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波源S1、S2在水槽中形成的波形如图所示,其中实线表示波峰,虚线表示波谷,则()A.在两波相遇的区域中不会出现波的叠加现象B.在两波相遇的区域中不会产生干涉C.a点的振动始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波的叠加/2022-1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两波源S1、S2在水槽中形成的波形如图所示,其中实线表示波峰,虚线表示波谷,则( )
A.在两波相遇的区域中不会出现波的叠加现象
B.在两波相遇的区域中不会产生干涉
C.a点的振动始终加强

D.两列波的波速不等

魔方格

◎ 答案

B

◎ 解析

试题分析:

A、从图中看出,两列波的波长不同,而在同一介质中不同的机械波的波速相等,根据v=λf,所以两列水波的频率不同,而只有两列波的频率相同时才能发生干涉现象,所以在两波相遇的区域中不会产生干涉,但能出现波的叠加现象,故A错误,B正确,D错误;
C、因为不能发生稳定的干涉现象,所以虽然此时刻a点的振动加强,但不能始终加强,当然也不能始终减弱,所以C错误。
故选:B.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两波源S1、S2在水槽中形成的波形如图所示,其中实线表示波峰,虚线表示波谷,则()A.在两波相遇的区域中不会出现波的叠加现象B.在两波相遇的区域中不会产生干涉C.a点的振动始…”主要考查了你对  【波的衍射】,【波的叠加】,【波的干涉】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