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放在绝缘架上的相同金属球相距r,球的半径比r小得多,带电量大小分别为q和3q,相互斥力大小为3F.现将这两个金属球相接触,然后分开,仍放回原处,则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力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荷守恒定律/2022-1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两个放在绝缘架上的相同金属球相距r,球的半径比r小得多,带电量大小分别为q和3q,相互斥力大小为3F.现将这两个金属球相接触,然后分开,仍放回原处,则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大小将变为(  )
A.FB.
4F
3
C.4FD.2F

◎ 答案

由库仑定律可得:
3F=
kq×3q
r2
=
3Kq2
r2

F=
3Kq2
r2

而两球接触后再分开平分总电量,故分开后两球的带电量为2q;
则库仑力F′=
4Kq2
r2
=4F;
故选C.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两个放在绝缘架上的相同金属球相距r,球的半径比r小得多,带电量大小分别为q和3q,相互斥力大小为3F.现将这两个金属球相接触,然后分开,仍放回原处,则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荷守恒定律】,【库仑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