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两块竖直放置的平行金属板A、B,板距d=0.04m,两板间的电压U=400V,板间有一匀强电场。在A、B两板上端连线的中点Q的正上方,距Q为h=1.25m的P点处有一带正电小球

◎ 题目

如图所示,两块竖直放置的平行金属板A、B,板距d=0.04 m,两板间的电压U=400 V,板间有一匀强电场。在A、B两板上端连线的中点Q的正上方,距Q为h=1.25 m的P点处有一带正电小球,已知小球的质量m=5×10-6 kg,电荷量q=5×10-8 C。设A、B板足够长,g取10 m/s2。试求:
(1)带正电小球从P点开始由静止下落,经多长时间和金属板相碰?
(2)相碰时,离金属板上端的距离多大?

◎ 答案

解:(1)设小球从P到Q需时t1,由

小球进入电场后其飞行时间决定于电场力产生的加速度ax,由力的独立作用原理,可以求出小球在电场中的运动时间t2,应有qE=max


由以上各式,得
所以,运动总时间t=t1+t2=0.5+0.02=0.52(s)
(2)小球由P点开始在竖直方向上始终做自由落体运动,在时间t内的位移为

相碰时离金属板上端的距离为:△y=y-h=0.102 m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两块竖直放置的平行金属板A、B,板距d=0.04m,两板间的电压U=400V,板间有一匀强电场。在A、B两板上端连线的中点Q的正上方,距Q为h=1.25m的P点处有一带正电小球…”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