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为了测量一个额定率为1W的电阻Rx的阻值,先多用表的欧姆档进行了粗测,然后用伏安法进行精确测量。(1)该同学先用欧姆表“×10”档测量时发现指标指在“0.4”刻度处,为了相

◎ 题目

某同学为了测量一个额定率为1 W的电阻Rx的阻值,先多用表的欧姆档进行了粗测,然后用伏安法进行精确测量。
(1)该同学先用欧姆表“×10”档测量时发现指标指在“0.4”刻度处,为了相对准确地测量该电阻的阻值,于是他改用×_______档后发现指针指在“5”刻度处,由此可知Rx大约为_______Ω。
(2)实验室中现有如下实验器材:
电流表A1(量程0~0.6 A,内阻0.2 Ω);电流表A2(量程0~3 A,内阻0.05 Ω)
电压表V1(量程0~3 V,内阻3 kΩ);电压表V2(量程0~15 V,内阻15 kΩ)
滑动变阻器R0(0~50 Ω)
蓄电池(电动势为6 V)
开关、导线
①为了较准确测量Rx阻值,电压表应选__________、电流表应选_________;
②在方框内画出该实验的电路图。

◎ 答案

(1)1,5
(2)① A1,V1;②“略”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某同学为了测量一个额定率为1W的电阻Rx的阻值,先多用表的欧姆档进行了粗测,然后用伏安法进行精确测量。(1)该同学先用欧姆表“×10”档测量时发现指标指在“0.4”刻度处,为了相…”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伏安法测电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