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精确测量一个阻值约为5Ω的电阻R,实验室提供下列器材:电流表:量程1.0mA,内阻r1约为4Ω.电流表:量程500μA,内阻r2=750Ω,.滑动变阻器R0:阻值约10Ω.电池E,电动势ε=1.5V,内

◎ 题目

要精确测量一个阻值约为5Ω的电阻R,实验室提供下列器材:
电流表:量程1.0mA,内阻r1约为4Ω.
电流表:量程500μA,内阻r2=750Ω,.
滑动变阻器R0:阻值约10Ω.
电池E,电动势ε=1.5V,内阻很小.电键S,导线若干.
小题1:在虚线方框中画出电路图,标明所用器材的代号.
小题2:需要测量的物理量是          ,根据所测物理量,求出电阻阻值的表达式Rx=       

◎ 答案


小题1:
小题2:

◎ 解析

电流表A1的量程大于A2的量程,所以用A1测总电流,用A2和定值电阻并联,测量支路电流,因为电阻阻值电阻较小,不便于改变电路的电阻,所以用分压式。
所以需要测量电流表的示数
根据欧姆定律:
 
电路如图: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要精确测量一个阻值约为5Ω的电阻R,实验室提供下列器材:电流表:量程1.0mA,内阻r1约为4Ω.电流表:量程500μA,内阻r2=750Ω,.滑动变阻器R0:阻值约10Ω.电池E,电动势ε=1.5V,内…”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练习使用示波器】,【实验:测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探究影响导体电阻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