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是竖直面内一个光滑的圆形框架,AB是它的一条竖直直径,O点为其圆心。弹簧的一端连在A点,另一端连着一个质量为m的小套环。换用不同的弹簧,套环可静止于框架上不同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路问题分析/2022-1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是竖直面内一个光滑的圆形框架,AB是它的一条竖直直径,O点为其圆心。弹簧的一端连在A点,另一端连着一个质量为m的小套环。换用不同的弹簧,套环可静止于框架上不同的位置,对应的θ角也就会不同。则在套环从图示位置下移到θ角接近900的过程中,框架对套环的弹力N 和弹簧对套环的弹力F的变化情况是   (     )
A.N减小B.N增大C.F减小D.F增大

◎ 答案

C

◎ 解析


试题分析:对套环进行受力分析,受重力、框架的支持力、弹簧的弹力,构建力的矢量三角形,利用力三角形和几何三角形相似得知故框架弹力N不变、弹簧弹力F变小,可知只有C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是竖直面内一个光滑的圆形框架,AB是它的一条竖直直径,O点为其圆心。弹簧的一端连在A点,另一端连着一个质量为m的小套环。换用不同的弹簧,套环可静止于框架上不同…”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路问题分析】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