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右图所示,C为两极板水平放置的平行板电容器,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处于各自的中点位置时,悬在电容器C两极板间的带电尘埃P恰好处于静止状态.要使尘埃P向下加速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路问题分析/2022-1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右图所示,C为两极板水平放置的平行板电容器,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处于各自的中点位置时,悬在电容器C两极板间的带电尘埃P恰好处于静止状态.要使尘埃P向下加速运动,下列方法中可行的是  (   )
A.把的滑片向左移动
B.把的滑片向右移动
C.把的滑片向左移动
D.把开关S断开

◎ 答案

A

◎ 解析


试题分析:闭合开关S,电容器的电压等于滑动变阻器R2左部分的电压,与R1无关;把R2的滑片向左移动,
电容器的电压减小,板间场强减小,尘埃P向下加速运动;把R2的滑片向右移动,电容器的增大,板间场强增大,尘埃P向上加速运动;R1的滑片移动不能改变电容器的电压,所以尘埃P处于处于静止状态;把开关S断开后,电容器的电压等于电源的电动势,即电压增大,尘埃P向上加速运动,所以正确选项为A。
考点:本题考查了含电容器电路的分析。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右图所示,C为两极板水平放置的平行板电容器,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处于各自的中点位置时,悬在电容器C两极板间的带电尘埃P恰好处于静止状态.要使尘埃P向下加速…”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路问题分析】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