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光滑的夹角为θ=30°的三角杆水平放置,两小球A、B分别穿在两个杆上,两球之间有一根轻绳连接两球,现在用力将小球B缓慢拉动,直到轻绳被拉直时,测出拉力F=10N,则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路问题分析/2022-1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光滑的夹角为θ=30°的三角杆水平放置,两小球A、B分别穿在两个杆上,两球之间有一根轻绳连接两球,现在用力将小球B缓慢拉动,直到轻绳被拉直时,测出拉力F=10 N,则此时关于两个小球受到的力的说法正确的是(小球重力不计)(  )

A.小球A受到杆对A的弹力、绳子的张力
B.小球A受到的杆的弹力大小为20N
C.此时绳子与穿有A球的杆垂直,绳子张力大小为N
D.小球B受到杆的弹力大小为N

◎ 答案

AB

◎ 解析


试题分析:由于拉动是缓慢进行的,因此任何一个小球均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则对小球A而言,仅受两个力的作用,杆对A的弹力N2与绳子的张力T平衡,绳子垂直于A所在的杆,选项A正确。小球B受到三个力平衡,拉力F,绳子弹力T和杆对它的弹力N1,把绳子上的弹力正交分解,则有,可得T=2F,因此小球A受到的杆的弹力大小为2F="20" N,选项B正确、C、D错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光滑的夹角为θ=30°的三角杆水平放置,两小球A、B分别穿在两个杆上,两球之间有一根轻绳连接两球,现在用力将小球B缓慢拉动,直到轻绳被拉直时,测出拉力F=10N,则…”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路问题分析】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