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同学采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测定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提供的器材:电压表(0~3V)、电流表(0~0.6A)及滑动变阻器R、电键S、导线。实验电路如图甲所示。(1)连好电路后,当该同

◎ 题目

甲同学采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测定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提供的器材:电压表(0~3V)、电流表(0~0.6A)及滑动变阻器R、电键S、导线。实验电路如图甲所示。

(1)连好电路后,当该同学闭合电键S,发现电流表示数为0,电压表示数不为0。检查各接线柱均未接错,接触良好,且电路未发生短路;他用多用电表的电压档检查电路,把两表笔分别接bc和、de时,示数均为0,把两表笔接cd 时,示数与电压表示数相同,由此可推断故障是:_________________。
(2)排除故障后,该同学顺利完成实验数据的测量,如下表所示。并根据数据在空白的坐标纸上,作出乙图所示的U—I图线,该图存在多处不妥之处,请指出。(指出两处不妥之处)。
                                                                                   
I/A
0.10
0.20
0.30
0.40
0.50
0.60
U/V
2.93
2.87
2.85
2.77
2.75
2.70
 
(3)为了在实验中保护电流表和调节电阻时电压表、电流表的示数变化均明显,乙同学对甲同学的实验进行改进,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丙电路中电阻R0应该选取下列备选电阻的哪一个?
答:          

A.1Ω     B.5Ω    C.10Ω    D.20Ω

◎ 答案

(1)滑动变阻器R断路;(2)①U轴坐标起点选取不当;②U、I轴没有标记用何单位;③没有把不在直线上的点均匀分布直线两侧。(3)B

◎ 解析


试题分析: (1)由于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示数不为零,说明电路出现断路.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断路,用电压表两表笔逐段(如ab、bc、cd、…)依次并联进行测量,若与哪一段电路并联时电压表指针偏转,说明此段电路断路.原因是如果电路中仅有一处断路,那么整个电路的电势差全部降落在断路之处,其余各处电压均为零.所以当电压表两表笔接cd时,由于示数与电压表的示数相同,故与电压表并接的两点之间断路,应是滑动变阻器发生断路故障。
(2)由图3可知,图线几乎分布在一个很小的区域内,原因是电压U的取值范围在2.70~3.00V之间,而U轴坐标起点的选取从0开始显然不妥;此外该同学建立坐标时没有标明所用单位也是不妥;还有画图线时应尽量使更多的点落在直线上,不在直线的点应尽量对称分布在直线的两侧,偏离直线太远的点应去掉,该同学作图时没有将不在直线上的点均匀分布在直线两侧也是不妥之处。
(3)保护电阻R0应大约为,故B选项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甲同学采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测定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提供的器材:电压表(0~3V)、电流表(0~0.6A)及滑动变阻器R、电键S、导线。实验电路如图甲所示。(1)连好电路后,当该同…”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练习使用示波器】,【实验:测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探究影响导体电阻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