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容器是各种电器设备中必不可少的原件,如图所示为测定压力的电容式传感器,当压力F作用于可动膜片电极上时,膜片产生形变,引起电容的变化,导致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下列

◎ 题目

电容器是各种电器设备中必不可少的原件,如图所示为测定压力的电容式传感器,当压力F作用于可动膜片电极上时,膜片产生形变,引起电容的变化,导致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若电流计有示数,则压力F恒定不变
B.当压力F逐渐变大时,电容器储存的电场能增大
C.当压力F逐渐变大时,有电流从左向右流过电流计
D.当压力F逐渐变大时,同时释放电容器内中央一个电子,电子将向某极板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 答案

BC

◎ 解析

考点:
专题:电容器专题.
分析:电容器的电压不变.若F向上压膜片电极,电容增大,电量增大,电容器放电,电路中形成顺时针方向的电流,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电流表有示数,则说明压力F发生变化.
解答:解:A、当压力F变化时,电容变化,电量变化,电路中就有电流,所以电流计有示数,则压力F变化,故A错误
B、由题可知,电容器的电压不变.若F向上压膜片电极,电容增大,电量增大,电容器充电,电容器储存的电场能增大,故B正确
C、由题可知,电容器的电压不变.若F向上压膜片电极,电容增大,电量增大,电容器充电,电路中形成顺时针方向的电流,即电路中有从左到右的电流.故C正确.
D、当压力F逐渐变大时,电容器的电压不变,电容器极板间距离变小,电场强度变大,则电容器中央释放一个电子,电子将向某极板做变加速直线运动,故D错误.
故选BC.
点评:本题是实际问题,实质是电容器动态变化分析的问题,关键要抓住不变量:电压不变.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电容器是各种电器设备中必不可少的原件,如图所示为测定压力的电容式传感器,当压力F作用于可动膜片电极上时,膜片产生形变,引起电容的变化,导致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下列…”主要考查了你对  【传感器及其工作原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