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如图所示,质量为m=0.1kg粗细均匀的导线,绕制成闭合矩形线框,其中长,宽,竖直放置在水平面上。中间有一磁感应强度B=1.0T,磁场宽度的匀强磁场。线框在水平向右的

◎ 题目

(15分)如图所示,质量为m=0.1kg粗细均匀的导线,绕制成闭合矩形线框,其中长,宽,竖直放置在水平面上。中间有一磁感应强度B=1.0T,磁场宽度的匀强磁场。线框在水平向右的恒力F=2N的作用下,从图示位置由静止开始沿水平方向运动,线框AB边从左侧进入磁场,从磁场右侧以=1m/s的速度匀速运动离开磁场,整个过程中线框始终受到大小恒定的阻力Ff=1N,且线框不发生转动。求线框的AB边:

(1)离开磁场时感应电流的大小;
(2)刚进入磁场时感应电动势的大小;
(3)穿越磁场的过程中安培力所做的总功。

◎ 答案

(1)5A  (2)0.4V  (3)-0.25J

◎ 解析


试题分析:(1)线圈离开磁场时已经匀速运动

所以
(2)线圈进入磁场前
    
     
线圈进入磁场时
(3)线圈在穿越磁场的过程中,运用动能定理

解得: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15分)如图所示,质量为m=0.1kg粗细均匀的导线,绕制成闭合矩形线框,其中长,宽,竖直放置在水平面上。中间有一磁感应强度B=1.0T,磁场宽度的匀强磁场。线框在水平向右的…”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中的切割类问题】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