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径为a的导体圆环和长度为2a的导体直杆单位长度电阻为R0。圆环水平固定放置,整个内部区域分布着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杆平行于直径CD在圆环上以速度v向右做

◎ 题目

半径为a的导体圆环和长度为2a的导体直杆单位长度电阻为R0。圆环水平固定放置,整个内部区域分布着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杆平行于直径CD在圆环上以速度v向右做匀速运动,杆上有两点始终与圆环保持良好接触,从杆在环中心O点处开始计时,杆的位置用θ表示,如图所示。则

A.θ=0时,杆上产生的电动势为
B.θ=0时,杆两端的电压为
C.θ=0时,回路中产生的热功率为
D.θ=时,杆受的安培力大小为

◎ 答案

AC

◎ 解析


试题分析:据题意,当θ=0时,杆刚好在直径位置,此时杆产生的电动势为:,故选项A正确;此时杆两端的电压为路端电压,即:,而外电阻为:,内电阻为:,计算整理得:,故选项B错误;此时回路中的热功率为:,故选项C正确;θ=时,外电阻为:,内电阻为:,此时杆受到的安培力为:,故选项D错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半径为a的导体圆环和长度为2a的导体直杆单位长度电阻为R0。圆环水平固定放置,整个内部区域分布着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杆平行于直径CD在圆环上以速度v向右做…”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