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春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讲稿

专题系列班主任工作
首页 > 教师 > 教学一线/2016-1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佚名   
  大家好!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的寒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生机勃勃的2011年春季。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我们带着对寒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新年的憧憬、对新学期的向往,又走到了一起。
  开学的第一天,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今天老师利用第一节课的时间围绕“安全”这个主题,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不能重来。生命安全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安全不仅关系我们个人、更关系到我们身后的家庭、学校、整个社会、和整个国家。珍爱生命,增强安全意识,让快乐与幸福伴随我们的童年。今天老师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几个方面的安全问题。
  一、交通安全
  1、要遵守交通法规,靠右行走,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横穿马路时要左顾右盼,看是否有车辆经过。注意上学和放学安全,要走人行道,不要在路上玩耍;更不要在公路上乱穿、在马路中间行走。
  2、十二周岁以下的学生不准骑自行车,所以我班同学一律不许骑车上路。
  3、不乘坐黑车,不乘坐无牌、无证的农用运输车。坚决不乘坐超员车辆。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车停稳后再下车。
  二、校园安全
  同学要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1、上下楼梯靠右轻走,严禁在楼道走廊里奔跑追逐、打闹,防止拥挤踩踏。严禁翻爬扶栏等。禁止到危险建筑物周围玩耍。禁止攀爬窗户、高墙。
  2、在学校各种劳动中注意安全,如扫地,擦窗户,搬桌子等,预防意外事故。
  3、禁止携带具有危害性的玩具进入校园,如小枪、弹弓等。禁止携带管制刀具(包括水果刀)进入校园,禁止携带火种进入校园。
  4、不摸、不动灭火器,不触摸开启配电箱,校内各种开关。
  5、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没有老师的允许不准使用固定体育器械。
  6、与同学和睦相处,不能打架斗殴,有事及时报告老师。
  三、食品卫生安全
  现正逢春季,是多种疾病高发期,食物容易变质,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建议大家最好都在学校食堂就餐。谨防“病从口入,毒从口入”。
  1、讲究个人卫生,常洗手、洗头、洗衣服、剪指甲,被褥定期清洗晾晒。
  2、加强体育锻炼,按时集队、跑步或做操,增强身体免疫能力。
  3、不购买“三无”食品;不提倡吃零食,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4、讲究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抛包装袋、废纸等杂物。负责的值日生每天保证室内整洁卫生,每天开门开窗,保证室内通风。
  四、用电安全
  1、不能接近、触摸电源和电器。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
  2、发现绝层损坏的电线、灯头、开头、插座要及时报告,切勿乱动。
  3、不得在配电房、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不得把其他物体抛向变压器及配电房内,不得乱动电气设备。
  五、疾病安全
  1、生病要及时报告老师,以便及早治疗。
  2、患传染病的学生要及时隔离治疗。
  六、防震安全
  1、发生地震时,应用较软的东西,如书包先保护自己的头部,再弓着背以最快的速度逃离教室,跑到空阔的地方,如操场。
  2、来不及逃离教室时,应躲藏在墙角,不靠近窗户,以防被玻璃割伤。
  七、居家安全:
  在家活动要注意安全。特别是父母不在的时候。
  1、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
  2、不到坑、池、塘、沟、河流、水坝、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防止意外伤害。
  3、不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等未成年人禁止活动的场所。
  4、出门一定要告知父母长辈知道,告诉他们你和谁在什么地方玩,要注意时间,不要很晚到家,以免父母担心。双休日,不要到学校玩耍。
  5、在家不要自己随意使用一些家用电器。
  6、不跟随陌生人外出游玩,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让陌生人随便出入家门。不随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
  各位同学,我们只要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严格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纪守法,时时注意安全,事事注意安全,记住家长电话号码和急救电话(110、120、119),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就能有效地避免和预防意外伤害。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