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养成教育实施方案

专题系列班主任工作
首页 > 教师 > 教学一线/2016-1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佚名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进行思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为目标,遵循小学生发展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培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二、教育目标
  (一)学习目标
  1.能按时上学,到校后能自觉读书学习,放学及时回家,能分担家务,能认真完成家庭作业。
  2.会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能有条不紊地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和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
  3.爱护书籍、作业本,做到不乱画、不撕毁,认真完成作业,作业本干净、整洁。
  4.经常读有益的课外书籍,看有益的电视节目。
  5.学习上进步很大,经常关心和帮助同学。学习上成绩稳定,在班上成绩优秀。
  6.在学习上有吃苦耐劳、努力拼搏、不甘落后的精神。
  (二)生活目标
  1.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按时就寝和起床。
  2.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乱花钱,学会计划用钱。住宿学生学会计划一周的生活开支。
  3.着装整洁朴素,不过高追求穿戴,不穿奇装异服。
  4.能天天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
  5.基本懂得和知晓一些生活小常识及一些流行病的预防知识和方法,正确识别不卫生食品。
  (三)卫生目标
  1.讲究个人卫生,着装整洁,不穿拖鞋进教室,勤洗澡、勤换衣、勤洗衣、勤刷牙、勤洗头,不染发,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戴耳环。
  2.爱护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倒饭菜,见到垃圾主动捡。
  3.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大扫除,轮到自己值日,做到卫生打扫干净。
  4.积极参加环境保护社会实践活动,争做环保小卫士。
  (四)纪律目标
  1.能按时上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使用文明用语,做文明事。
  2.外出时一切行动听指挥。
  3.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4.爱护学校的公共财物,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能够把自己当成是学校的小主人。
  5.能够积极主动参加班级活动及校级活动,学习认真,讲团结,尊敬师长,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
  (五)安全目标
  1.在教室里、走廊上不打打闹闹、你追我赶,上下楼梯靠右走。
  2.走车路要靠边,不在车路上玩闹,不追赶过往车辆,不爬车,不搭乘农用车等非载人车辆。
  3.不攀爬树木、围墙、土坎。
  4.不轻信陌生人的话,不随便吃陌生人的东西。
  5.牢记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
  6.学会判断哪些事安全,危险的事不做。
  三、具体措施
  1.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卫生、安全、生活各方面的知识,掌握一些基本技能。
  2.本期实施《班级管理制度》,用集体主义精神和班级荣誉来激发学生自觉养成好习惯。
  3.根据以上目标,各班通过开展标兵评比活动,以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4.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