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小知识

春节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如何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
  1、贴春联
  春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
  2、贴窗花和倒贴“福”字
  在民间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剪纸在我国是一种很普及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因它大多是贴在窗户上的,所以也被称其为“窗花”。
  在贴春联的同时,一些人家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春节贴“福”字,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有的人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民间还有将“福”字精描细做成各种图案的,图案有寿星、寿桃、鲤鱼跳龙门、五谷丰登、龙凤呈祥等。
  3、放鞭炮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种非常凶猛的怪兽叫“年”,本来它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但每逢新年之际,便出来糟踏壮稼,伤害人和动物们,人们非常痛苦。有一次它又跑到村子里为非作歹,被一家门口晾的大红衣服吓跑了。到了另一处,又被灯光吓得狼狈而逃。于是人们知道了“年”怕声音、怕红色、怕火光的弱点。于是每到新年时,人们就在家门口贴上红对联、放鞭炮、挂灯笼,院子里烧柴火、用刀剁肉,发出声音来把“年”吓跑。
  4、吃饺子
  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食物,深受人们的欢迎,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更成为一种不可缺少的佳肴。
  民间春节吃饺子的习俗在明清时已经盛行。饺子一般要在大年三十晚上12点以前包好,到半夜时吃,吃饺子有“喜庆团聚”和“吉详如意”的意思。
  饺子成为春节不可缺少的节日食物,原因:一是饺子形如元宝。人们在春节吃饺子取“招财进宝”之音,二是饺子有馅,便于人们把各种吉利的东西包到馅里,以寄托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祈望。
  在包饺子时,人们经常将金如意、糖、花生、枣和栗子等包进馅里。吃到如意、吃到糖的人,来年的日子更甜蜜,吃到花生的人将健康长寿,吃到枣和栗子的人将早生贵子。
  4、发压岁钱?
  关于压岁钱,有一个流传很广的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来用手去摸熟睡着的孩子的头,孩子往往吓得哭起来,接着头疼发烧。因此,家家都在这天亮着灯坐着不睡,叫做“守祟”。
  有一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心肝宝贝儿。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铜钱与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着了,他们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夫妻俩不敢合眼。半夜里一阵阴风吹开房门,吹灭了灯火,“祟”刚伸手去摸孩子的头,枕头边就发出一道道闪光,吓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俩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跑“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大家学着做,孩子就太平无事了。
  原来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暗中来保护孩子的。由于“祟”与“岁”谐音,之后逐渐演变为“压岁钱”。
  5、守岁
  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守岁之俗由来已久。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过年夜饭,点起蜡烛或油灯,围坐炉旁闲聊,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这种习俗后来逐渐盛行,到唐朝初期,唐太宗李世民写有“守岁”诗:“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直到今天,人们还习惯在除夕之夜守岁迎新。
  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
  6、拜年
  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流动,是到亲朋挚友家和邻里祝贺新春,称为拜年。我国拜年的习俗已经传承很久。古时有拜年和贺年之分:拜年是向长辈叩岁;贺年是平辈相互道贺。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祝愿的一种方式。古时"拜年"一词原有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祝贺新年如意等内容。
  拜年一般从家里开始。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预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在给家中长辈拜完年以后,人们外出相遇时也要笑脸满面地恭贺新年,互道"恭喜发财"、"四季如意"、"新年快乐"等吉利的话语,左右邻居或亲朋挚友亦相互登门拜年。
  拜年的习俗亦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现在人们除了以往的拜年方式外,又兴起了电子邮件拜年,短信拜年和电话拜年等。

  ◆[2014-09-15]
上一篇:古代人是怎样过年     下一篇:钱塘湖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