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紧急疏散演练活动》的方案设计

专题系列班主任工作
首页 > 教师 > 教学一线/2016-1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佚名   
  一、设计背景: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地震,顿时山摇地裂。面临如此巨大的地震灾难,亲耳闻听地震死亡人数地不断上升,让人触目惊心。我们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保护小学生生命安全理应放在工作的首位,帮助小学生掌握简单的逃生技能和防震小常识,增强小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无疑成了当前安全工作的又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本班开展一次《防震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二、设计目标:
  1、在疏散演练活动中,帮助小学生掌握简单地逃生技能,初步了解疏散通道,提高自护自救的能力。
  2、萌发学生对受灾小朋友关爱和同情的情感
  3、以活动为契机,引起师生对安全的重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活动对象和安全小组工作人员安排:
  1、活动对象:本班全体学生
  2、组长:班主任
  3、副组长:数学老师
  四、演练疏散地点
  学校操场
  五、活动准备:
  1、紧急疏散通道指示图,交代疏散的安全通道、路径、安全处置点、逃生的方法技能。
  2、安排紧急疏散人员及各工作人员的负责要点
  3、在地震应急模拟演练前,对学生进行安全、地震常识、应急避震、自救互救等知识的培训,并且对所有参加演练的学生进行有关知识的培训,并作精心的布置。
  4、报警声光盘
  六、活动要求:
  1、所有人疏散到指定地点要继续操持下蹲姿势。
  2、在整个演练过程中,要严肃、认真、紧张、有序,达到预期的目的,并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教育成果。
  3、班主任做好记录,为安全疏散学生积累宝贵的经验。
  七、活动过程:
  1、敲响钟声(地震发生)信号,师生立即掩体躲避。要求:师生双手抱头,蹲于掩体旁,身体尽量低于掩体。
  2、老师带领学生有序地进行疏散演练,学生在教师的指挥下迅速从教室经楼梯有序地向操场或宽敞空地疏散。在撤离途中,如发现拥挤、摔倒,在摔倒或拥挤后面的学生或老师应大声喊“站住”,同时停止不动,教师招呼本班学生停下,等险情排出后,再招呼学生按顺撤出。
  3、到安全处置点,教师清点人数,保证学生全部安全地抵达处置点。
  八、演练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九、活动巩固与延伸。
  1、出一期地震常识、应急避震、自救互救的手抄报专刊。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