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海岛

语文大杂烩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浩瀚无际的海洋,拥抱着20多万个星罗棋布的岛屿。其中有不少岛屿充满着奇情异趣,它们披着神秘色彩的外衣,发生神话般的奇事。

  旋转岛
  据说有一艘希腊的货轮在一次远航途中,发现离船1000米远的海面上,有个不停地旋转的庞然大物。起初,他们以为是遇上了鲸鱼之类的海兽了,顿时吓得船长和水手们束手无策。后来驶近了才看清楚,原来是个小岛。据测算,这个小岛旋转速度很快,最快时每分钟转一周,最慢时每12分钟转一圈。在大洋中的一个孤岛,何以会旋转?一些自然地理的研究者们多次前往考察,但时至今日,还没有结果。

  能分能合的岛
  在浩瀚无际的太平洋里,有一个非常奇异的小岛。有时小岛自行分离成两个小岛,有时又会自动连接起来合成一个小岛。这种分开和合拢的时间没有一定的规律,少则1~2天,多则3~4天。分开时,两部分相距4米左右,合并时两部分又严实得成为一个整体。地质学家们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这个小岛早已断裂,且地理位置很不固定,经常迁移等原因所致。

  沉浮岛
  位于挪威以北的北冰洋中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是一群沉浮岛,它们有时沉到海洋中,一点踪影也不见,有时又浮现在海面上。这一最新发现是波兰考察队在考察这个群岛之后得出的结论。
  科学家们在考察中发现了群岛上有几千年前海岸线的遗迹,这条古海岸线位于海拔100米的高处。同时他们也发现了群岛沉没的痕迹。波兰科学家经过研究认为,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垂直运动可能不是始终如一的,这有可能是在冰川期,沉重的冰帽将群岛“压”到海洋深处,而在冰融化之后,群岛便开始浮升到洋面上来了。

  会啼哭的岛
  在茫茫无边的太平洋中,有一个方圆不过几公里的荒漠小岛,无论白天黑夜都会发出哭哭啼啼的声音,那声音有时像众人哀啕,有时像鸟兽悲鸣,好不凄凉。过往船只途经此地,听到啼哭声无不为之感到奇怪、恐慌,甚至伤心落泪。有些人猜疑,那是遭海难的人聚在这里向过往行人哭诉呢!究竟小岛为什么会昼夜啼哭,至今没有人能解释清楚。

  (欧阳军《中国中学生报》第1059期)
 
上一篇:世界上五花八门的汽车     下一篇:少林知多少